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03月10日 星期日
中青在线

治霾需区域联动

天津将取消燃煤供热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3月10日   T03 版)

    本报北京3月9日电(记者张国) 今天到人民大会堂举行代表团全体会议的天津市代表团遇上了扬沙,而同样的天气也在100多公里以外的天津出现,对此,全国人大代表、天津市市长黄兴国表示,天津愿意与北京、河北等兄弟省市携手提高空气质量。

    “空气是要相互串门的,它没有省界、市界。”黄兴国说,我们要与兄弟省市建立一个联防联控的机制。

    他用“唇齿相依”形容京津冀的关系。他说,历来北京、天津、河北都是一体的,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密不可分。

    针对今年以来愈发受到关注的雾霾天,黄兴国介绍了天津已经采取的一些措施。他说,前一段时间的雾霾天气,天津个别点位的PM2.5数值严重超标,人民群众对此非常关切。大家关注的不仅是及时的信息发布,而是关注能使人看到希望的实际行动。

    据他介绍,天津市去年7月出台了2012~2020年大气污染防治治理措施,今年在此基础上又做了研究,加大了工作力度。比如,天津市加大了火电机组污染的治理,所有火电机组都要退出,同时增加外电输入天津的比重。他透露,天津市已向国家提出申请,希望通过特高压输电线路增加外电输入的比重,降低煤耗。天津中心城区现有的两家发电厂都将花大力气搬走,并改为使用燃气发电。

    黄兴国还介绍了天津市正在推行的供热“煤改燃”计划。他表示,3年之内该市所有的燃煤供热锅炉都将全部取消,改为燃气。目前,位于城市中心的和平区就已经实现,效果很好。

    此外,他透露,天津两年内还将取消12万辆“黄标车”。目前,天津的机动车燃油标准仍是“国三”标准,今年年底将提升为“国四”,明后年再升为“国五”。

    黄兴国还介绍了天津发展循环经济、建设郊野公园都方面的举措,强调全社会要同呼吸、共行动,因为人人都是治理空气污染的参与者。

    他说:“我们真诚地希望与北京继续深化合作下去。”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3月10日 T03 版)

部分代表反映:提意见的人看不到听意见的人
别让提案“回娘家”
给我答复,何必通过我的上司
委员日常参政呼唤制度安排
河北将削减6000万吨钢产
天津将取消燃煤供热
京津冀:煤炭消耗应零增长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