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3月14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新代表的一堂民主课

本报记者 庄庆鸿 丁先明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3月14日   03 版)

    “以前到了地方,老百姓一听我是人大代表,就要给我‘递材料’,以为我们就能见到国家主席、总理,其实不是这样。我们到底有什么权力?我认为最大的权力,是手里的选票。”全国人大代表邓秀新在代表团会议上说。

    这一席话,正是给新代表上的一堂民主课。

    3月11日,开完代表团全体会议后,来自安徽农村的高亚飞代表特意抽出时间,按照大会秘书处的要求,仔细观看了专题片《投好庄严的一票》。这部专题片主要讲解了大会选举投票的注意事项,以防代表按错选举按钮,影响手中的选票。

    “我是第一次当选全国人大代表,背后代表着六七十万人的意愿,所以特别珍惜手中的这张选票。”33岁的高亚飞说。他之前在省里开人民代表大会时,选举还没有实现电子化。“所以我不熟悉电子投票系统,今天会后专门好好观看了专题片。”

    几天之后,这些人大代表的选票里,将产生中国新一届国家机构领导人员。记者注意到,在安徽省代表团驻地,要求代表“按时观看专题片”的通知十分显眼,电梯口、餐厅入口等处都张贴了这份通知。

    “民主”的实感,落在选票上,更在酝酿选举的变化上。

    来自四川凉山彝族自治州的基层代表耿福能,曾在四川人大当了10年代表。“原来当代表,把四川话说好就行了。现在当全国人大代表,第一次来人民大会堂,也要学会把普通话说好。”

    他对民主的感受是明显的。“今天上午酝酿选举的过程中,常委、委员都有很详细的履历,这次真的要很用心地去看每个人的简历了。”

    “政府执政的安排,比以前更民主了。”全国人大代表张天任说。

    “酝酿人选时,考虑到了妇女、民主党派、少数民族,都提出了具体的百分比,让各方面诉求都得到表达。以前在地方人大也有这个多样化的结构,但很少有这么明明白白的比例要求。”

    更深层的民主课,建立在这10余天的参政议政中。

    在代表团小组讨论时,不少老代表骄傲地讲出了过去政府工作报告“因我而改”的句子。惹得新代表连连感慨:“原本来以前,以为人大代表是‘不说白不说,说了也白说’,看来还不是这样。”

    “是现在民主的大政治环境,决定了老百姓、企业家对这个国家的信心。”张天任说。      

    本报北京3月13日电

分享到:
尽快立法消除“中国式”就业歧视
周小川看中国金融安全
关注西部扶贫
辜胜阻:规划先行助城镇化避开陷阱
新代表的一堂民主课
厉以宁诊断“三农”贷款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