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3月15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新面孔

抓紧时间发言的新代表

本报记者 王烨捷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3月15日   T03 版)

    朱虹的笔记本,是记者见过最详细的一本代表笔记。全国人大开幕至今,短短6天会议,光是笔记她就记录了近100页。

    与大多数新代表、尤其是来自基层农村的新代表喜欢“上会学习”不同,朱虹在会上,抓紧时机“为农民代言”,会程总共就没几天,得抓紧时间了。”

    朱虹是江苏省锡山区东港镇山联村的村党支部副书记,一名大学生村官。

    她在网上开通了实名认证的微博“小朱溜溜球”,短短两天,关注她的人就达近8000人。夜里23时,朱虹还在更新自己的微博,回答网友的提问。说起自己的微博,她难掩兴奋,“你知道转发最多的一条被转了多少次吗?140万次呐!”

    她的微博之所以能“红”,与她一贯的朴素作风和“为民代言不说假话”的个性不无关系。会议期间,朱虹只带了一套白衬衫、黑西服搭配的套装,从不变着花样换行头。

    那次有机会在习近平总书记参加江苏团集体讨论时与他合影,朱虹还是那身略显土气的打扮,好容易逮到机会被安排站在总书记身边拍照,她的脸还被站在前头的一个大个子给挡住了,“真郁闷。”

    有人说大学生村官来当人大代表只是作秀而已,朱虹说:“坚决不作秀,不说正确的废话。”她嗓门很大,音质沙哑,皮肤黝黑,块头像个男孩子,代表堆里,一看就能认出这个“农村人”。

    向记者介绍自己带来的议案时,朱虹能做到完全脱稿,议案里所反映的每一个问题,提出的每一条建议,都是朱虹经过很长时间的“纠结”,反复调整后,亲自撰写的,“用不着看,所有的东西都在我脑子里。”

    第一个议案有关农村人才引进。朱虹说,现在的当务之急,是要把年轻人吸引回来创业,“创业基金能不能扶持一下?”

    第二个议案缘起朱虹的亲身经历。一次给水产合作社成立办证,耗时3个多月。她建议,简化农村专业合作社的审批程序,方便农民。

    有人说,朱虹的议案谈的都是“小事儿”,在全国两会这个大平台上“上不了台面”。“提些大而空的建议,我也会,网上搜点资料就行了。但那样,我凭什么说我给农民争取权益了?宏观设计专家一大摞,要我一个村干部过来干什么?”她说。

分享到:
和政府钱袋子较劲的委员
抓紧时间发言的新代表
“愤青教授”的西部教育梦
打断李克强讲话的农民企业家
两会上的马化腾
两位农民工代表的“中国梦”
“超级农民”问诊“谁来种田”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