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3月15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愤青教授”的西部教育梦

本报记者 白皓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3月15日   T03 版)

    在搜索引擎里输入“愤青教授”,一下子会跳出的名字是郑强。 如今,第一次当选全国人大代表的郑强并不介意人们再说自己是愤青,但他强调那是“郑强特色”的愤青。

    2012年6月1日,郑强正式担任贵州大学校长,他的上一个工作岗位是浙江大学党委副书记,带着三届“浙大学生最喜爱的老师”的称号和自己“愤青教授”的标签,他教育事业的生涯进入了西部时间。

    郑强解释说,有的人认为愤青是在反体制,有的人认为愤青是见谁骂谁,“都错了,‘郑强特色’的愤青是大胆对不正确的东西说不,不说出来就憋得难受。”

    “做实验4度就是4度,80度就是80度,你弄错了我就要说你。”郑强说,理工科的实验做多了,性格就成了这样。

    3月5日,郑强房间的窗台上,放着两个牛皮纸袋子,桌子上用贵州大学的信封装着一摞厚厚的资料,那是开会前郑强每天晚上坐在办公室里梳理的材料,这些材料最终将聚合成两份向大会提交的议案。他笑着说,自己在贵州的“单身汉”时间,都奉献给了这些材料。

    在他看来,第一份提案是给西部教育打兴奋剂的,“多给西部教育投点钱”。

    从浙江大学到贵州大学的角色转换,让郑强感触最深的是“根本没法比”的教育投入。他查阅资料发现,西部一些高校10年累计得到中央财政的支持还不如东部一所“牛大学”1年的经费。

    贵州大学好不容易争取到教育部一项惠及西部14所大学的支持,14所大学分配总额60亿元的蛋糕,“这跟北京的一所学校就拿40个亿怎么比?”郑强对中国青年报记者说。

    郑强觉得,东西部在高等教育上的差距并没有缩小,还有渐渐拉大的迹象,每次在教育部开会,只要有发言的机会,他就站出来“放炮”说这样的差距,“总不能只是让东部的学生做梦吧,西部人也要有梦想啊。”

    郑强希望自己的声音能给西部高等教育的同仁打点兴奋剂,“还有代表在为这个群体向国家呐喊。”

    郑强的另一个议案关于教育理念。

    “我们的教育一定要给孩子希望。”郑强说,不能只出台些教育方法、教育课程,还要解决的现实问题是教育环境不好。

    郑强反问记者,吃饭吃得再好、房子买得好、车子开得好,还需要什么?

    “需要心情愉快、精神振奋,你才有希望。”郑强自己回答说,中国现在的教育环境就是这样的问题,谁都在骂,“有了教学楼还需要点阳光啊。”

    郑强不愿意看到中国教育天天被公众骂得“灰头土脸”,长此以往,学生没了自信,也没了方向,就容易走偏。

    考不好怎么了?不读清华北大就不是幸福人生吗?郑强想着重强调,人生不是独木桥,教育的重要方面是让孩子感受到幸福。

    营造好的学习环境,让学生感到幸福,这是郑强眼里好的教育环境,“在这个环境里考上贵大和考上北大是一样幸福的,好的精气神是第一位的。”

    郑强认为,这不是体制的问题,“骂体制这不对那不对,那什么体制就对了?”在他看来,做好教育环境,就是让学生和教职工感觉有事做、有精神、有进步的希望。

    “可是这些太缺乏了,都忙着骂去了。”郑强说,这样的结果就是咱们自己培养的优秀学生都到别人哪儿去了,“相当于我们的鸡养大了去人家那里下蛋。”

分享到:
和政府钱袋子较劲的委员
抓紧时间发言的新代表
“愤青教授”的西部教育梦
打断李克强讲话的农民企业家
两会上的马化腾
两位农民工代表的“中国梦”
“超级农民”问诊“谁来种田”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