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03月18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灰霾频繁袭来

董明珠建议开发“城市矿山”

本报记者 刘世昕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3月18日   10 版)

    全国人大代表、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与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代表同在广东代表团。原来是两个完全不搭界的领域,但此次两会期间,董明珠却和钟南山有共同的话题——如何整治侵袭了1/6国土面积的灰霾污染。

    钟南山院士是我国治疗呼吸系统疾病的领军人物,也因为在非典时期的“仗义执言”为公众所熟知。这次两会期间,他在发言中,频繁发问,“发展经济,究竟是为了什么,如果连清洁的空气都呼吸不上,公众何来幸福指数”。

    作为一名企业家,而且是一家销售额已经过千亿元的企业负责人,每当钟南山针对环境问题发言时,董明珠总会向他竖起大拇指。事实上,董明珠不仅完全赞同钟南山的观点,她今年的多份建议也都与改善环境质量相关。

    董明珠已经连任3届全国人大代表,她每年向大会提交的建议都是当年的社会热点问题,比如她曾经关注过农民工、劳动合同法等问题。今年,作为灰霾的受害者,作为企业的负责人,她最关心环境问题,以及企业应该肩负的环境责任。

    在人们传统的观念中,呼吁加强环境保护的要么是非政府组织,要么是民众,企业家往往作为环境保护的对立面,成为执法部门监管的对象。为什么董明珠偏偏关注环境问题呢?

    董明珠说,发展是为了老百姓生活过得更好,但现在,大家出门要戴口罩,有的人甚至对环境质量带着恐惧,而且污染究竟对我们下一代产生什么样的后果目前还没法评估。这样不能给老百姓带来福祉的发展不应是企业家追求的。环境污染严重,任何人都不能独善其身,是企业发展该向追求环境友好发展的时候了。

    在新的发展阶段,董明珠认为,企业发展要遵守两大原则:第一是不伤害环境;第二是要为老百姓带来生活质量上的改善。她还指出,企业应该把所得到的利益反馈给社会,拿出更多资金进行技术方面的投入。

    董明珠说,作为制造企业,如果真正把老百姓的需求作为目标,就一定能生产出合格的、健康的产品。企业还应加大创新和研发,给社会推出更加环保的产品。

    凭着自己对专业领域的理解,此次董明珠专门提出了开发“城市矿山”,立法回收资源的建议。

    董明珠告诉记者,近年来,我国面临着各种有色金属资源枯竭、进口依赖不断增强的局面;但另一方面,家电、电脑、手机等产品的普及与更新换代急剧加速,数以亿计的电子产品已经陆续进入淘汰期,大量的电子废弃物携带的宝贵金属资源却被随意抛弃、不当处理。

    由于无法可依,电子废弃物处理不当所带来的重金属污染,尤其是铅、镉、汞等重金属对土壤和地下水的污染,已经越来越严重,对经济发展、人民健康和社会稳定构成了巨大的威胁。如何将这些电子废弃物变成“城市的矿山”,而不是“环境的炸弹”,亟待国家层面的立法保障。

    现实情况却并不乐观。“城市矿山”的价值并没有得到相关部门和企业的高度重视。大量的废旧电器被当做垃圾处理,大量不规范的回收处理造成了更为严重的二次污染,规范的回收企业却在无序和缺乏规范的市场竞争中难以生存。

    重视“城市矿山”开发,加快相关产业体系建设,已经时不我待。这不仅对国家资源供应和保障有着重要意义,也是一件造福子孙的民生工程。

专家热议实施家庭农场的关键
可燃冰不是救命稻草
董明珠建议开发“城市矿山”
43.5%受访企业称销售代表流失最严重
一周观察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