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3月27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记者手记

没有人把他看做“当官的”

本报记者 王鑫昕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3月27日   01 版)

    在道孚县采访期间,听基层干部群众讲述菊美多吉的故事,我有一个强烈的感受:菊美多吉的角色是多变的。

    在61岁老支书便巴丹孜的眼里,菊美多吉是小他一辈的“侄儿”。在龙灯乡中心校年轻老师的眼里,菊美多吉是帮他们分忧解难的“哥哥”。在孤寡老人白多的眼里,菊美多吉是能帮他背水磨青稞、带他去看病的“亲儿子”。而在下属的眼里,菊美多吉是能和他们一起打篮球的“队友”。

    可就是没有人把他看做一个高高在上的“当官的”。正如菊美多吉自己所言,到基层工作,“我不是来当官的,是为老百姓做事的”。

    回顾他参加工作11年的经历,可以说,这个年轻的基层干部没有做过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他每天忙活的,大都是老百姓鸡毛蒜皮的小事:修路架桥、调解纠纷、教百姓养猪、送孩子上学……他曾经工作过的一些地方,甚至远离现代文明——没有公路,时常停电,更没有互联网。这对很多城市里的年轻人来说,是难以想象的生活。

    不是他没有追求。实际上,为老百姓办成各种大事小事,正是这个农家子弟不懈的追求。他在工作中一直践行着父亲的教诲:当官不能谋私利,要做好本职工作。

    道孚县根据菊美多吉的事迹编写了一部话剧,许多基层干部说,他们在话剧中看到了自己的影子。这让人感到欣慰。地区发展不平衡,是我国的一个发展现状,而从某种意义上讲,基层干部在区域发展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可以想象,多一些像菊美多吉这样“为老百姓忙活鸡毛蒜皮小事”的干部,基层定能发展得更好。因为在他眼里,百姓事无小事。

    相关文章:

    “我不是来当官的,是为老百姓做事的”

分享到:
推动中南关系深入发展
建设中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典范
给权力涂上防腐剂 戴上“紧箍咒”
“我不是来当官的,是为老百姓做事的”
没有人把他看做“当官的”
团中央书记处举行第二十八次集体学习
成品油定价新机制出炉
“青年恒好”大学生公益创业方案开始征集
坚守在绝壁求学路上的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