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3月31日 星期日
中青在线

她改写着我的人生

乔叶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3月31日   02 版)

    1990年,我师范毕业在乡下教书,因为无聊开始阅读,因为孤独开始写作,因为视野所限,只给本埠的《焦作日报》“山阳城”副刊投稿。在“山阳城”发表了N篇散文之后,副刊部主任刘金忠先生语重心长地对我说:“外面还有很多更大的报纸,你也可以试试。”

    那就试试。抱着被退稿的心理预期,第一试我就试向了《中国青年报》。让我惊喜的是,我很快收到了样报和稿费。第一篇稿子叫《别同情我》,发表后很快被《青年文摘》转载。那是1993年的春天。此后一发而不可收,《一个女孩的自知之明》、《愁嫁》、《另一种珍爱》……纷纷被接纳发表,因为《中国青年报》是团中央机关报,一向被各省团组织所瞩目,各省团组织也有自己的青年刊物,河南有《时代青年》,辽宁有《辽宁青年》,吉林有《青年月刊》……因《中国青年报》的平台,我便成了这些青年刊物的约稿对象,于是那两年里,我开专栏,出书,得奖,忙得不亦乐乎。

    1995年的夏天,我还受《中国青年报》之约参加了生平第一次笔会:我跟着报社的诸多编辑记者,坐着“长江明珠”号游轮从武汉逆流而上,看葛洲坝,赏三峡,登丰都,悠哉一周之后,从重庆返家。

    2012年,我作为国内作家的代表参加海内外女作家双年会,依然是从武汉至重庆,又走了一遍三峡。17年过去,三峡已成平湖,我也由青涩少女成为中年妇人。

    在甲板上,迎着浩浩荡荡的风,想起第一次参加笔会的事,忽然觉得自己生命中的很多节点,都与《中国青年报》有着神奇的缘分:1998年,我怀着孩子第一次走进人民大会堂参加了共青团十四大,第一次登上天安门城楼。之后不久,我被推举为全国青联委员,现今仍然在连任。报箱里的《中国青年报》也一直和我的写作乃至生活息息相关:“冰点”让我探测真相的深阔,“思想者”让我靠近智慧的光芒,“青春热线”让我不曾远离青春的温度,“成长”让我伴着孩子一起成长……我能做的不过是给“屋檐下”写点儿文章,她给予我的却是这些扎扎实实的见识和营养。如果说今天的我算是小有成绩的话,那么严格地梳理起来,我相信这些成绩都与《中国青年报》有着因果逻辑。

    ——她绝不仅仅是一份报纸。对我而言,她是记录岁月和见证成熟的一种方式。因此她的意义和我是不是青年都没有关系。我也不仅仅是她的读者,更不仅仅是她的作者,也许,富有深情的就在这里:她以自己的方式,改写着我的人生。也因此,她所承载的那些宝贵信息都在沉默中延伸出了独特的丰富和深刻,从而成为我生命的一部分——或者,不仅仅是我,还有很多人。

    (作者系河南省文学院专业作家,河南省作协副主席)

    “寻找《中国青年报》金牌读者(第二届)暨邀请报道对象回家”活动已接近尾声,参选材料请发送邮件至cydreader@163.com或邮寄至:北京市东直门海运仓2号中国青年报社发行部收,邮编:100702,4月10日截稿。详情请登录中青在线(www.cyol.net)活动专区或关注“中国青年报读者俱乐部”官方微博和微信(cyd-reader)。

分享到:
京沪出台“国五条”细则
她改写着我的人生
济南电力:“四型”服务队为居民用电护航
天津青年创业奖鼓励白手起家
新疆青年:奋斗筑起“中国梦”
首都8万军民植树16万株
吉林通化矿业八宝煤矿瓦斯爆炸 28人遇难
西藏山体滑坡80余失踪者生还希望渺茫
共同谱写中非人民友谊新篇章
习近平为中刚友好医院竣工剪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