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4月08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中国需要什么样的公共外交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4月08日   06 版)

    本报海南博鳌4月7日电(特派记者任明超)今天下午,由中国人民大学承办的“博鳌对话:公共外交与跨文化交流”博鳌亚洲论坛分论坛活动在海南博鳌举行。这是博鳌亚洲论坛历史上首次由中国高校承办的分论坛活动。

    分论坛由中国人民大学校长陈雨露主持,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院长赵启正、京剧表演艺术家孙萍、库恩基金会主席库恩、英国48家集团副主席麦启安、爱浪凯旋集团董事长胡智荣、北京师范大学教授于丹等担任嘉宾。

    “公共外交与跨文化交流”分论坛策划、曾担任国务院新闻办主任的赵启正表示,有效开展公共外交,需要从政府和公众两个层面作出努力,要增强自觉参与公共外交的意识,丰富跨文化知识,及时对公共外交活动的效果进行评估,不断地修正实施办法。他认为,现在我们对外交往的时候,常常有个毛病,就是太爱讲“哲学”,道理说得太多。其实讲中国的故事才能感动人。着重讲好中国故事,中国特色其实就在故事里头。

    库恩是美国PBS电视台的主持人,也是CNN重要节目的主持人。他认为,人们关注中国的报道,95%的情况是出现问题的时候,而不是有好消息的时候。“但这可能也是最佳的机会来讲述你的故事,而且必须是真实的。”

    “承认差异是中外完全沟通的前提。”于丹理解的公共外交,“是一种全民表达,是一种生活方式的沟通,是一种心平气和中对于差异的彼此认知。”

    孙萍有一个雅号——“把京剧送到各国领袖身边的人”,多年的公共外交工作让她最终撰写了《大力推动中国的公共外交》提案。而公共外交也在前年被写进“十二五”规划,在去年写进党的十八大报告。孙萍认为,公共外交已经成为中国整体外交工作的一部分。

    陈雨露认为,高校应在中国的公共外交事务中发挥更重要作用。他介绍,中国人民大学成立了公共外交研究中心,就是要发挥学科综合优势,并在将来联合相关院校,努力建设成为中国公共外交的智库。

分享到:
中国越发展越能给亚洲和世界带来发展机遇
共同创造亚洲和世界的美好未来
重返黑土地 老知青再“插队”
中国需要什么样的公共外交
广东设立H7N9救助专项基金
上海新增两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
洛阳大学生董峰勇救落水儿童
公安部:清明假期全国社会秩序良好
“微信收费”之争,民意如何彰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