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4月15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蒋建华:两次国赛一等奖给我的人生打了一剂强心针

实习生 韦情 本报记者 谢洋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4月15日   11 版)

    蒋建华

    从中专升入大专已经一个学期了,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对眼前一身运动休闲装坐在跑道边的21岁男孩来说已经是“遥远”的过去了。蒋建华谈及自己的参赛经历,总是害羞地低下头说:“荣誉属于过去,拼搏过,经历过就好了。”

    两次参赛,两次获得一等奖让蒋建华在广西城市建设学校成了风云人物,甚至可以自由支配时间,免听老师的课。

    2009年9月,已经在桂林市兴安县读了一年高中的蒋建华选择了退学。在他的印象中,学校里大都是中考没考好、没有其他选择的学生,往年高考能考上三本的人都寥寥无几。在蒋建华看来,自己即使尽最大的努力也只能考个专科,而专科文凭在当今的就业形势下,根本就是浪费时间。“当时,我看不到自己的未来。”蒋建华说。

    一年的高中生活之后,跟他要好的几个朋友有辍学的,有入伍当兵的,有转读中专的,他们都相继离开了学校。高一暑假,在朋友的劝说下,蒋建华也从这所高中退学了,转入广西城市建设学校这所中专就读。“与其在一个看不到未来的高中里混3年,还不如去学一门技术养活自己。”蒋建华说,“其实,我也不敢确定从中专毕业后能否找到工作养活自己,只是想先继续上学,一边读书一边想办法找出未来的方向。”

    2010年12月,已经在中专就读一年的蒋建华在一次建筑CAD的课上听老师说,在天津有一个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是职业院校中最高级别的比赛。已经在学校举办的各种技能大赛中初露锋芒的蒋建华想去试一试。

    报名参赛后,蒋建华才知道参加这个比赛须经一层层严格的选拔。全校200多人报名,要从中选出40名优秀的选手进入培训班进行特训,然后从特训班选出5名选手参加区级比赛,再从全区选出3名选手到天津参加全国的比赛。虽然心里没谱,但想到能去大城市走一走,会一会全国各地优秀的同龄人,这还是让蒋建华兴奋不已。

    进入培训班之后,每天早上,蒋建华都要进行连续4个小时的特训制图。每天早上,老师将图纸发给学生后,学生再自己进行训练。这样反反复复训练一直持续到6月国赛的开赛,甚至春节前的一个星期大家都还在学校进行培训。有时,蒋建华也会觉得枯燥,偶尔也会感觉太累了趴在桌上睡会儿觉,但参赛的信念还是让他坚持到了最后。

    电脑游戏曾让这个21岁的男孩一步步荒废了自己的学业,却也带给了他意想不到的帮助。因为常玩游戏,蒋建华对电脑键盘的操作异常敏捷熟悉,使得他在建筑CAD制图时的速度大大领先于其他选手。经过半年的特训,加上自己的速度优势让蒋建华在2011天津举办的国赛建筑CAD中职组中拿到了一等奖。

    得知获奖消息后,蒋建华兴奋地打电话告知了母亲。电话中,他跟妈妈讲自己从训练到获得一等奖一路的艰辛,可妈妈却只是淡淡地回复说“知道了”。“当时觉得挺没劲,父母都不在意自己的努力,没想到回家后母亲早就将他获奖的消息跟亲戚们说了,她虽然不太清楚是什么比赛,但逢姑姑婶婶们就说那是一等奖。”

    2012年6月,蒋建华又一次代表广西区出战国赛,并勇夺一等奖的好成绩。他了解到,国赛的前3名有落户天津的资格,还能得到官方举荐进入好的企业。但是,蒋建华放弃了。“我觉得还是生活在生我养我的地方比较好,从南方到北方,跨度太大了,而且我还想继续读书。”蒋建华解释说。

    2012年9月,蒋建华免试进入了广西建设职业技术学院,成为一名高职学生。他说,能选择自己喜欢的专业,干自己喜欢的事是很快乐的一件事。现在自己跟以前的高中同学一样,也是一名大学生,而自己还比他们多了一门能养活自己的技术。

    “现在很多大学生都不知道自己喜欢干什么,将来能干什么,但我知道我喜欢做什么,而且我也很清楚自己擅长干什么。”蒋建华说,国赛上的两个一等奖的荣誉,给他打了一剂强心针,让他更加坚定了自己的选择。他坚信,“理论可以充实自己的头脑,技术也能创造未来!”

分享到:
纪宝成:市长市委书记孩子几乎不上职业院校
“教师承诺制”是一场“课堂革命”
教育主管部门身上有多少“错装的手”
蒋建华:两次国赛一等奖给我的人生打了一剂强心针
上海:中职优秀毕业生高考最高可加20分
谁的“新娘”更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