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4月23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外交官与大学生分享外交经历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4月23日   03 版)

    本报讯(记者沈梦菲 蔡梦吟)“外交官是小人物,但可能参与历史进程。”近日,在中国青年报社与南开大学、天津大学联合主办的“首届世界文化节开幕式暨全球视野与青年成长论坛”上,驻瑞典、新西兰前大使陈明明和驻贝宁、突尼斯前大使李蓓芬与近200名来自天津各高校的大学生分享了他们的外交经历。

    2000年,陈明明担任驻新西兰大使时,中国刚刚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当时新西兰前高官在促进与台湾签订自贸协定,陈明明认为这对中国统一是个冲击,通过斡旋阻止了协议签订。原本作为外交官,他的职责已完成。但是他想,为什么新西兰不与中国大陆签订自贸协定?于是他向新西兰外交部亚洲司司长提出了这个想法,没想到对方也有相同意愿,第二天就上报到政府内阁总理。在他的推动下,2003年,中新自贸协定谈判正式启动,2008年谈成签订,这是中国与发达国家签订的第一份自贸协定。

    “现在看来,签订多边自贸协定是国际趋势,与中国息息相关,中国与其他国家建立自贸区,才可与欧美抗衡。虽然是小人物,但也可以创造机会,实现中国梦。”陈明明大使很自豪地说。

    李蓓芬大使与陈明明大使有类似的体会,“永远有大视野,把工作做到前头”。

    她在贝宁担任大使期间,遇上2004年贝宁总统大选。3名候选人中,有一名银行行长,虽然他最没有政府背景也最不被看好,但李蓓芬和她的团队却看好并支持他,因为“当年贝宁经济遇上了一些困难,老百姓希望懂经济的救世主”。于是李蓓芬提前与他保持友好接触。后来这位黑马候选人当选,原本“亲台”的他,上台后“与中国大陆感情更好,并给了我们很多帮助支持”。

    在论坛现场,两位大使还回答了学生的提问,讨论热烈。

    当谈到中国国家形象时,陈明明大使认为,中国目前已成为第二大经济体,全球都关注中国走向,因此,中国要转变破坏环境、资源掠夺的发展模式,要让国际相信中国发展是和平的,是能给国际带来机遇的。

    李蓓芬大使认为,有些出国的人把不良习惯带了出去,对中国国家形象带来不良影响,所以“每个人都应有国民意识,有维护国家形象的任务”。

    一名优秀外交官应具备什么素质?这个问题是大学生最关心的。

    “美国石油进口量减少,页岩气开发量增加,把海外生产设施挪回美国,这趋势代表什么?”陈明明大使反问在场的学生。

    “美国凭借开发天然气的能力解决能源问题,这可能改变全球经济平衡状态,美国经济会复兴,全球经济热点可能又会从亚太地区转回到美国。”陈明明建议大学生应关注国际动向,并放在历史中分析,看到潜在机遇,也能敏锐地看问题,培养国际视野。同时他认为,良好的英语水平是外交官的基本功。

分享到:
农民工子女学校小学生阅读调查
研究生培养特区能否“倒逼”清华走向一流
上海长宁区:“长作业”让小学生很开心
外交官与大学生分享外交经历
“中国梦·学子梦”微梦想征集活动启动
李政道数字资源中心上线
北京史家小学教工为震区捐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