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4月26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从2008年的2000多万元到2012年的4.3亿元,
昌平草莓产值足足翻了21倍,其背后是步步为营的品牌营销——

揭秘北京农业嘉年华的“明星”制造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4月26日   05 版)

    首届北京农业嘉年华“农业走进生活”主题展 国际关系学院 杨丛榛摄

    来自深圳的游客张先生已是第三次来到北京,为的还是“草莓采摘”。

    在北京昌平首届北京农业嘉年华现场,一座巨大的钢架结构建筑屹立在他的面前:氤氲的草莓果香映衬着深红的背景色,巨幅的草莓海报,LED屏上循环播放的草莓采摘情景,无时无刻不在向游客展示自己的“草莓元素”。

    对北京农业嘉年华来说,“草莓”无疑是一颗最闪亮的“明星”。北京农业嘉年华组委会办公室宣传活动部部长徐广强说,“本届北京农业嘉年华是在大量借鉴此前昌平第七届世界草莓大会成功经验的基础上,以昌平草莓为主打亮点举办的。”此外,根据他们的调查,很多今年到嘉年华来的游客都是奔着往届草莓节打造出的名气而来的。 

    名气打出来的背后,带来的是草莓产值上真金白银的实惠——根据昌平区农业服务中心的数据显示,自2008年大规模推广草莓种植以来,昌平草莓的年产值已从5年前的2000多万元猛增至2012年的4.3亿元。

    草莓,这一“明星”是如何打造出来的?

    在草莓销售处,每盒草莓的外包装上都有标名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据昌平区农业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于静介绍,“国家地标保护”是昌平区于2011年申请下来,专供昌平区东部5个镇的草莓专业合作社使用的国家级地理品牌。“目前所有的昌平草莓种植户几乎都加入了专业合作社。这意味着这个标志已覆盖了所有的昌平草莓。”

    但同时,于静也指出,昌平草莓光有品牌是不够的,品牌的保护更需要有品质的保证。“为保证昌平草莓的品质,我们农产品安全检测中心的工作人员每天都下到草莓种植大棚,对草莓种植情况进行监督。一旦发现有违反国家种植标准的行为出现,我们将联合乡镇对相关大棚进行销毁。”  

    酒香也怕巷子深。对昌平区政府来说,对草莓的包装打造并不回避:不仅是打造自己的草莓品牌,昌平区政府更是打了一套“品牌组合拳”来提高草莓品牌的影响力。

    据徐广强介绍,是品牌建设意识,让昌平草莓从毫无竞争力到拥有了国家地标的保护;是品牌宣传攻势,让昌平草莓从无人知晓一步步让人们接受了“吃草莓,到昌平”的共识;是品牌销售战略,让昌平草莓摆脱了一般粗放生产销售,拥有了三大产业一体化的现状。

    为了打好品牌宣传战,提升社会各界对昌平草莓的认识度和关注度,昌平区政府通过电视、报纸、网络、新媒体等方式进行多方位宣传。徐广强说,“一切的宣传活动都是出于维护和发展昌平草莓的品牌影响力的考虑。”

    而针对“昌平草莓”种植品种好但保鲜期短的特点,昌平区又为“昌平草莓”量身打造了“定位中高端市场,以休闲采摘为特色”的品牌销售策略。

    “冬季到昌平来采草莓不仅给游客在冬季提供了一个走出家门休闲娱乐的好去处,温暖的日光温室更避免了他们受到大风低温的侵袭。而冬季相对处于北京水果断档期,昌平草莓则很好地填补了这个空当。”据于静介绍,昌平草莓目前约有“60%供应采摘,30%供应冬季水果礼品,剩余10%才被小范围收购。”

    此外,为延伸草莓产业,提高产品附加值,昌平区政府在2012年2月与朔方尚德公司签订协议,在全国率先研制并生产出天然草莓粉,供应包括伊利、蒙牛、光明三大奶业巨头在内的众多食品企业。仅此一项,去年一年便产生了1亿元的产值。但昌平区并不满足于此,于静说:“我们下一步要努力培育出自己的草莓品种,实现草莓推广销售的全自主品牌化!”

    南接北京城,城区联动,昌平草莓种植沿渠突进,草莓行业新增长点方兴未艾;审时度势,抢抓机遇,品牌战略更提升,草莓品牌龙头引领之势,一目了然。红了草莓,火了品牌。昌平草莓,这里“品牌”独好!

    (国际关系学院 刘歆)

    AD

分享到:
奥朗德37小时访华助推中法经贸与外交
人们应适应在经济低增长中生活
揭秘北京农业嘉年华的“明星”制造
农业嘉年华让自然“住”进你家
时尚农作物:聆听“音乐”更加兴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