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4月26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新疆基层团组织 天山南北现活力

本报记者 王雪迎 通讯员 韦燕燕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4月26日   01 版)

    “巴郎子”买买提尼亚孜的婚礼让同村青年好生羡慕。

    新疆和田县英阿瓦提乡团委是婚礼的操办者之一,红毯和绸布恰到好处地把艾吉克村村委会前的空地妆扮成一个简单而喜庆的舞台,民间艺人弹奏起欢快的乐曲,县文工团演员表演小品、歌舞节目,让来参加婚礼的600多名农牧民捧腹大笑,当一对新人和全村老少忘情地跳起“麦西来甫”时,婚礼热度达到了沸点。

    在相隔30公里、位于塔克拉玛干沙漠腹地的塔瓦库勒乡,每周三总有一场雷打不动的“青年舞会”等待着年轻人。人多的时候,小伙子们甚至需要爬到墙头上观看。

    而在眼下春耕时节,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焉耆县各村的图书室里,青年农民纷纷针对“如何选种、农作物怎样应对恶劣天气影响”等问题来到“参谋部”取经,老城村村民来林林说:“种植的书种类很多,又免费,为啥不来?”

    这些发生在乡村青年中的故事都来自“青年之家”。这样的乡村“青年之家”,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如今已挂牌成立4064个。

    “青年之家”、“社区青年志愿者工作站”、“两新”团组织、乡镇实体化大团委建设……在社会转型、青年需求转向的新形势下,一个个崭新的工作载体成为延伸新疆基层团组织工作的有力臂膀。

    团新疆区委书记阿依努尔·买合赛提说:“共青团最根本的活力和影响力在基层。近年来,团新疆区委高度重视团的基层组织建设工作,始终坚持眼睛向下,重心下移,将工作经费向基层倾斜、将工作力量向基层集中、将工作载体向基层转移,持续加强基层团组织建设和活跃基础工作,激发基层团组活力持续迸发。”

    用最大资源支持基层

    多项调研显示,经费问题是制约基层团组织发展的最大瓶颈。

    为了有效提升基层团组织活力,团新疆区委确立了为期3年的基层组织建设规划,计划从2012年起,用3年时间,通过“整顿一批软弱涣散的基层团组织、提高一批活力欠缺的基层团组织、加强一批工作扎实的基层团组织”促进基层团组织状况有改善、水平有提高、工作有活力。

    “有钱干”是关键。阿依努尔·买合赛提说,团新疆区委通过积极整合自治区党委和团中央基层组织建设经费,为每个县(市、区)团组织划拨了4.5万至6万元“基层活力建设年”专项经费,确保为全区30%的乡镇、农村(街道、社区)团组织下拨1万元和3000元的年工作经费,已累计向基层直接拨付资金达800万元,力度之大前所未有,有力支持了基层团组织开展各项活动。各地州、县市共青团也积极争取党政支持,基层团组织经费紧张的问题得到有效缓解。

    为有效发挥资金效用,新疆共青团网建立乡镇、街道团委及所辖村、社区团支部基本信息库,动态公布“基层活力建设年”推进情况。

    同时,结合村团组织换届工作,一批致富带头人、大学生村官、退伍军人、农村合作组织经营者等各行业优秀青年代表,进入村级团组织;在乡镇,则以编制内与编制外相结合、专兼职相结合,把企业负责人、致富带头人、优秀民警、农信社信贷员等优秀人才纳入乡镇团委班子,乡镇(街道)、村(社区)团干部队伍素质显著提高。

    在新疆,农村基层团干部普遍缺少工作经验,“怎么干”则至关重要。鄯善县七克台镇库木坎村团支部书记艾热提·吾甫尔发现,自从把“手册”中素质拓展等活动移植到村团支部组织的活动中,青年人的参与热情越来越高。

    手册名为《新疆农村团支部引导青年工作范例选编》,2012年初,团新疆区委以做游戏 、讲故事、谈感受的方式精心设计每年12个月团支部主题活动,用维、汉、哈3种语言编印了1万多册,发放到所有的农村团支部。同时,为了指导基层开展工作,全区还先后抽调地、县两级团干部210名驻点调研指导工作,确定工作联系点370余个。

    青年帕提古丽·哈力克说:“以前年轻人各干各的,互相不太关心,自从参加团委举办的活动后,大家有了更多了解的机会和平台,一起帮助需要帮助的人,关系比以前融洽多了,做事也更加积极。”

    青年在哪里,团组织就覆盖到哪里

    对若羌县若羌镇文化社区的青年来说,举办画展已经不是一件难事。按照乡镇实体化“大团委”建设要求,梦楼兰书画艺术团支部在社区成立,成为当地爱好书画的青年人展示书画作品、交流学习的新平台。

    青年在哪里,团组织就建在哪里;社会使青年怎样聚集,就用怎样的方式建立团组织。据了解,去年年底以来,新疆各地建成乡镇团委直属团组织1多万个,重点解决在镇区聚集青年的覆盖问题。

    同时,各地持续推进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团的建设。目前,全区已组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团组织6955家,团新疆区委还依托新疆驻外办事机构、挂职干部、务工带队干部等在北京、上海、浙江等7省市建立新疆驻外团工委、青年工作联络站,各地团委共建立疆内外驻外团工委42个,加强了对外出务工青年群体的组织覆盖和联系服务。

    近年来,新疆各级共青团组织持续开展“共青团助就业”活动,致力于扶持青年就业创业增收致富。

    博州博乐市乌图布拉格村劳务中介委员刘焱,积极组织20余名农村青年富余劳动力外赴蒙古国务工,人均年增收5000余元。

    温泉县扎勒木特乡布热村驼奶生产销售委员库斯曼尼亚领办驼奶加工厂,组织青年牧民成立合作社,架起了市场、合作社与农民之间的桥梁,上半年加工销售驼奶21吨,产值达30余万元。

    基层团建创新——“企社”联建的连锁效应

    谁也没想到,一名普通青年的问题会引发克拉玛依市共青团系统的工作变革。

    为了丰富基层团组织工作载体,自治区团委一方面统一设计、组织开展全区性“规定动作”,教给基层团组织工作方法,又鼓励基层结合实际创新“自选动作”,不断丰富基层组织的工作载体。

    “我想下班参加社区服务,但是不知道该联系哪里?”新疆油田公司百口泉采油厂青年职工罗文在“走进你·温暖你”座谈会上向团委说出了自己的困惑。

    罗文的困惑让团干部陷入沉思。团干部想:“假如企事业单位和社区联建会产生什么连锁效应?”

    2012年,按照就近就便、互助互赢的原则,团克拉玛依市委组织89个社区与79家企事业单位团组织“牵手结对”,结对单位签订互助协议书,明确共建目标、互助内容、分工职责等为主要内容,通过“组织联手、品牌联动、活动联谊、机制联建”的企社共建模式,有效带动基层各类团组织焕发新活力。

    志愿者服务成为企社双方合力打造的工作品牌,罗文的烦恼迎刃而解。结对企事业单位和社区联合开展关爱空巢老人、关爱农民工、洁净社区卫生等志愿服务,企业员工的“青春微力量”有了用武之地。

    对青年人来说,收获还不止这些。一场场拓展交友联谊活动,还为未婚单身青年提供了交流平台,解决了企业青年交友难问题。

    在昌吉市,团干部尝试运行“村企联动”互建“青年之家”。村团支部利用“青年之家”阵地,组织片区所辖企业员工开展系列活动;企业提供人力财力物力支持,推动村团支部青年活动阵地建设。通过村企良性互动,带动辐射周边青年群体和团队机构,使之成为组织者、参与者,更是受益者。

    基层组织的活力是共青团活力的源泉所在,持续开展的基层组织活力建设工作,也让团干部更加懂得了融入青年的重要性,翻开他们的“青年民情日记”,许多人写到“要做青年忠诚的朋友”、“把青年需求作为谋划工作的第一信号”。

分享到:
稳中求好稳中求优 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习近平同法国总统奥朗德举行会谈
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
废墟里的结婚照
广东省第十三次团代会开幕
国家志愿者公益服务支撑平台项目启动
新疆基层团组织 天山南北现活力
读者上座,上上座
生命的天平
迟到十二年的“疑罪从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