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5月03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学雷锋·做雷锋

“像雷锋那样,做一辈子好事”

卓健 黄永勇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5月03日   10 版)

    “我5岁给地下党站岗放哨,16岁当生产队长,20岁成为原子弹爆炸时的防化兵,26岁成为学毛主席著作积极分子,40岁打自卫反击战,50岁抗大洪,60岁后回乡养牛、酿酒、办教育基地。”在广州军区政治部召开的“老、中、青”三代学雷锋典型代表座谈会上,一位满头白发、神采奕奕的老将军,不温不火地介绍自己“一生学雷锋,做好人办好事”的人生经历,赢得了新老典型代表的满堂喝彩。他就是全军学雷锋标兵、湖南省军区原副政委、湖南省雷锋精神研究会名誉会长——黄祖示将军。 

    黄祖示,1940年出生在韶山永义乡长湖村,16岁当生产队队长,19岁入伍。对很多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出生的中国人而言,黄祖示不是一个陌生的名字。他先后被广州军区和解放军总政治部授予“学毛著积极分子”和“雷锋式的好战士”光荣称号。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朱德、邓小平等先后接见过他。从1964年4月开始,中央军委、中宣部、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相继发出通知,号召在全军、全国开展向“廖(初江)、丰(福生)、黄(祖示)”学习的活动。当时20出头的黄祖示在全国家喻户晓,印有他头像的连环画封面至今仍能在网上查到。

    1979年,中国西南边陲战火突起,这时已是师副政委的黄祖示与所部奉命参加战斗。1990年,黄祖示被任命为湖南省军区副政委,并被授予少将军衔。从1990年到1998年,黄祖示在湖南省军区任副政委8年间,有5年的汛期是在抗洪第一线度过。他常常带着部队战斗在第一线,被誉为“追着洪水走的将军”。

    1998年夏天,正在北京住院准备做心脏搭桥手术的黄祖示,从广播里听到湖南又遭洪灾、望城县大众椀湖堤决口的消息,不顾医生劝阻,连夜赶回长沙抗洪总指挥部,组织抗洪抢险。2009年7月,黄祖示被评为“100位新中国成立后为国防和军队建设作出重大贡献、具有重大影响的先进模范人物”。

    如今70多岁的黄祖示威武仍在,却已满头华发。熟悉他的人说,黄将军的头发是为家乡人民而白的。

    为了帮助家乡韶山脱贫致富,1999年黄祖示退休后“解甲归田”,带领乡亲修路、栽树、建学校、办奶牛场、建度假村,其中最让他自豪的,是他一手操持下的韶山冲酒厂酿造出了“韶山冲1号”。

    春暖花开的季节,带着对老将军的敬仰和好奇,笔者专程登门拜访,开门的传奇将军是一位衣着简朴的老人,言谈间带着浓浓的乡音。采访中,黄老不太愿意回忆自己的光荣革命史,而更愿意聊自己退休后的创业史,“充满了困难、激情和快乐”。采访当天,他带着笔者驱车前往家乡——韶山市永义乡长湖村,“到了那儿你就知道我在做些什么了。”

    一个小时后,远远看到一片山清水秀,那便是长湖村。“我的家乡很美吧?”黄老问笔者。车轮下蜿蜒数十公里的水泥道,都是十年来黄老带领乡亲们修的,以前村里没有一条像样的路,“出门就是一脚黄泥”。

    汽车拐了几个弯,经过黄老募资修建的长湖小学、村委会后,他指着一栋白色小楼告诉笔者:“这是我的家。”司机放缓车速,笔者得以看清门口的大幅对联:“敬天敬地敬父敬母敬乡谊,爱国爱党爱军爱家爱人民。”

    在村民们眼中,这副对联是黄祖示一生的真实写照。戎马前半生的他历经了边防战火洗礼,抗击了百年难遇的洪水,退休后家人原本以为患有严重心脏病的他可以安心静养,颐养天年,结果他在回了一趟家乡之后便召开家庭会议宣布:“我要回老家办养牛场!”

    他的“异想天开”遭到家人一致反对,大家担心他无法应付经营企业的各种复杂局面。但是反对无效,黄老号召家人慷慨解囊,有钱的出钱,有力的出力,终于成立了“湘潭韶山神牛有限公司”,由此从“放牛娃”成了“放牛将军”。

    就像当年带兵打仗一样,黄老义无反顾地带领家乡人民,踏上了脱贫致富的战场。他筹措资金近百万元,承包了300多亩荒山,亲自赴广西购买了100头优质水奶牛,建起了优质良种奶牛科技示范养殖基地。

    在黄老的示范下,乡亲们接二连三地选择了走养牛致富的道路。目前,长湖村的村容村貌已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用电、喝水、修路、建学校等问题得到解决,很多农民还住上了小楼、开上了小汽车,走上了小康之路。

    “其实没什么,我天生就会放牛砍柴,养牛只不过重操旧业、干老本行而已。”谈起那段艰苦的日子,黄祖示轻描淡写。话虽如此,奶牛养得膘肥体壮,黄老自己却瘦了一圈,青丝也熬成了白发。

    与雷锋一样,黄老是个不知疲倦、永远和时间赛跑的人。养奶牛积累了致富经验,黄老又迷上了另一件事——酿酒。

    长湖村水质甘甜适合酿酒,黄老四处“化缘”,筹措资金上千万元,在原有作坊式的酒厂,建起1万多平方米、拥有150多个窖池的花园式酒厂,并酿造出“韶山冲一号”等系列名酒。2003年,黄老当选“湘潭十大年度新闻人物”。 

    在实施养牛工程、酿酒工程,带领乡亲们科技致富的同时,黄老在思考:在建设社会主义物质文明的征途中,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的精神文明?怎样教育子孙后代牢记历史,承传先辈的光荣传统?

    长湖村曾是湘潭西二区下七都雪耻会、农民协会执行委员会、农民自卫军所在地,革命战争年代又成为潭湘宁边区工委驻地、潭湘宁边区游击队根据地、湖南省工委驻地。先后有彭公达、林蔚、沈一之、周政等13位在湖南革命战争史中具有重大影响的人物在此从事过革命活动。想起革命战争年代中的刀光剑影、炮火硝烟,黄老不禁热血沸腾:这些历史、人文资源不就是进行革命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的生动教材吗?于是,从2002年开始,他频频拜访省、地、市档案馆和党史部门,以及韶山市、湘潭市和湖南省的有关领导。功夫不负有心人,2008年12月24日,湘潭市举行“湘潭市党史教育基地”授牌仪式。至2012年底,已接待参加学习者两万多人次。

    “抗洪将军”、“养牛将军”、“卖酒将军”,甚至被人揶揄地称作“化缘将军”,黄老却说:“我是‘代表韶山的将军’。”

    “雷锋和我同年,又是我的湖南老乡,我要用实际行动向他学习。”对于当初选择扎进韶山冲,为韶山人民致富作贡献,黄老满脸的自豪,他说,“为了个人,我不需要奋斗了。但是,为了党的事业后继有人,我必须奋斗。作为是一名共产党员,我要对党负责;作为人民子弟兵,我要对人民负责;作为雷锋家乡的普通一兵,我要向雷锋同志看齐,永不落后,永远向前。”

分享到:
查军车 首都纠察兵在行动
管好军车根儿在从严治军
“像雷锋那样,做一辈子好事”
“孤岛”英雄
一支不写标语不喊口号的救援部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