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5月06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沈阳铁路局团委为铁路发展注入青春正能量

本报记者 王晨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5月06日   02 版)

    多年来,沈阳铁路局团委致力于服务青年成才、服务企业发展,以抓青工安全生产工作为切入点,不断加强青年职工职业技能培训。沈阳铁路局地跨辽宁、吉林、内蒙古、黑龙江、河北等地,拥有青年职工5万多人,分布在车、机、工、电、辆、供电多个系统,提升青工技能水平可谓是千头万绪。如何找对路、找准路成为摆在他们面前的一道难题。

    为进一步提升青工标准化作业水平,有效减少生产作业中“违章违纪”现象发生,沈阳铁路局团委自去年8月以来在全局运输站段中开展了“学技对标 ‘双创’立功”活动,并将活动重点锁定在了青工职业技能等级的提升上。

    “小郭,你用4毫米和2毫米 检测尺试验道岔密贴状态,保证2毫米落锁,4毫米不落锁。”“知道了,师傅。”锦州电务段青年职工郭建在师傅张立群的指导下参加道岔集中检修作业,类似这样的现场教学场面如今在该局随处可见。

    经过深入调研,沈阳铁路局最终找到了迅速提升青年职工技术业务能力的捷径——聘请技术导师为青工传“经”授“道”。铁路局对传统的“名师带高徒”活动进行了升级,专门制定《团组织聘请技术导师制度》,给新职工和每个团支部、青年小组都聘请了技术导师。

    导师们通过讲授技术团课、现场进行指导、单独讲解补强等方式为青年职工充电,使青工标准化作业水平和应急处置能力在日常工作中潜移默化地得到提升。活动开展半年来,全局青年职工达到技师等级的人数由活动前的912人增加到1339人,达到高级技师等级的人数由活动前的15人增加到40人,提前半年实现了目标。青工“两违”数量平均下降了4.1%,先后有26名青工在全路各工种技能比赛中取得前三名的优异成绩,并荣获“全路新长征突击手”称号。

    每个月技术导师都会结合季节特点或根据青工的要求开展一次专题技术团课,为他们讲解技术要领,传授工作经验,解决疑问难点。截至目前,全局各团支部、青年小组已经开展技术团课3620余次。

    此外,沈阳铁路局还成立了攻关小组,为铁路运输生产把脉开方。铁路局针对生产中的新问题和老难题开展技术攻关,共设立攻关项目76个,目前已经有5项攻关成果在生产中得到实际应用。

    随着铁路的快速发展,越来越多的新技术设备在生产中得以应用,青年职工也成为了铁路运营维护的主力军。这些初出茅庐的小青年,凭着自己的一股子钻劲儿和扎实的理论基础,已经成为铁路技术的“老中医”,为铁路运输生产把脉开方。

    沈阳铁路局团委负责人表示,青年职工是企业的未来,是企业不断发展壮大的原动力。沈阳铁路局团委发挥团组织优势,将助力青年成才和服务企业发展相结合,为铁路运输安全生产保驾护航,为企业发展注入了青春正能量。同时也让更多青工在活动中不断提升自我,在企业中找到了属于自己的位置,实现了自身价值。

分享到:
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学习
习近平五四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召开
沈阳铁路局团委为铁路发展注入青春正能量
400名委员圆了400个留守儿童梦想
青海举行大学生校园文化艺术节庆五四
广西开展“美丽广西·清洁乡村”活动
中国电科举办青春报国主题座谈会
中国有梦 青春无悔
罗彩霞:从新闻当事人到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