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5月07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创业学院院长谈创业教育专业化:

高校单设“创业专业”
目前不现实

本报记者 陈竹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5月07日   T01 版)

    “你认为什么是创业?什么是创业教育?”面向全校不同专业的学生招收创业训练营学员时,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创业学院在向1.5万名学生发放的调查问卷中提出了这两个问题。结果在1.2万多份回收的问卷中,80%的学生回答,创业就是做生意,创业教育就是让老师教我怎么赚钱。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创业学院副院长邓汉慧由此感叹道,传统教育与创业教育之间的巨大差异,的确使得适应传统教育模式的学生模糊和曲解了创业的概念,也使得创业教育在大学里的开展,在一开始就遇到了壁垒。

    在她看来,传统的教育是就业导向的,有金字塔型的课程设置、教学体系、学科归属, 学了一门才能学下一门,专业和学位则与就业岗位直接对应。长时间在这样的教学体系下,老师都用同一个标准来评判学生,“可能大部分老师都不能识别有创业能力的人,有创业能力的人会慢慢消失,有就业能力的人渐渐增多”。

    她认为,由于导向不同,在培养的能力上,创业教育与传统教育也截然不同。传统教育因为目标瞄准就业,培养出的人才要有能理解领导意图,并贯彻、执行和完成的能力;而创业教育则是创业导向的,培养的是学生超前认知、快速行动、识别机会、整合资源、承担风险、团队领导与合作的能力。在这样截然不同的两种教育理念和模式的冲突下,创业教育在目前的高校环境内也面临着诸多困境,在和学校其他学科发展、学校主业务的结合上,创业教育发展得并不容易。

    邓汉慧面临的一个实际问题是,学校规定的二学位都要参加统一考试,那么创业专业的二学位如何考核?要不要像其他专业一样走流程?

    华南师范大学创业学院副院长黄楷胤在走访一些学校花大量人力物力建设的创业园区时发现,很多园区都门庭冷落,或者沦为校办工厂基地。

    创业教育如何破除根深蒂固的传统教育模式壁垒,并进一步与之融合?院长们表示,目前要在高校里设置专门的创业专业,条件显然还很不成熟;现在要做的是使传统教育和创业教育融合,让创业教育分布在不同专业的课程中,渗透到整个传统教育体系里。

    “有创业经历的学生毕业后,应该去从事什么工作?创过业的学生难道出路只有创业吗?”邓汉慧认为,目前把创业作为一个独立的专业是不现实的,创业教育应该融入传统教育的各个专业,形成相互交织、补充和促进的关系,这样一种新的教学范式才有助于学生创新能力的发掘,“至于未来学生到底要不要做企业家,我们不能帮他们作决定,也不能下结论。” 

    中央财经大学商学院副院长葛建新认为,对于把创业设为一个专业,还是要谨慎对待,目前来看还是太早,“我们的创业班不是学生老板的速成班,而是致力于创新精神和创业能力培养的。我们教的还是创新的方式和方法。”在她看来,创业教育不应该属于任何一个专业,也不应该是一门独立的课,而是要“把创业教育的‘帽子’戴到每个专业头上”,鼓励每个专业在教学中都积极推动创业教育。

    葛建新认为,中国的创业教育就是要给学生植入创业的基因,目前,特别是要把重点“从1到多”转移到“从0到有”上来,因为真正有创业意识的学生在校园里占1%还不到,应该把注意力多放在培养还没有创业意识的学生上,使他们具有创新精神。“我相信每个年轻人都是一颗种子,大学要做的就是提供好的土壤和环境,让他们人人都生根发芽,变成参天大树。” 

    以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为例,8年来,该校创业管理辅修二学位班的毕业生中,仅有6名同学创业,但经过一年创业训练营培训的学生,就业速率就要比其他学生快10%左右,大多数人因为这段经历而进入一流企业工作,或者获得国外知名大学的Offer。中央财经大学的创业先锋班也是一个辅修专业,一般都在周末或晚上等课余时间上课,这个班出来的学生往往积累了大量校内和校外资源,他们把这项经历当作一种荣誉。

    “我们的根本目的,就是希望学生不管在什么岗位上,都始终有梦想、有动力,尝试用新的办法做好工作 ,想做一番别人没有做过的事情。”上海金融学院创新创业学院副院长张树义如是说。

分享到:
KAB第八年:构建本土化创业教育模式
高校单设“创业专业”
目前不现实
“第四次浪潮”面对四个大趋势
促进KAB创业教育系统化
KAB创业教育对大学生融入社会有实效
在大学生心中播下创业的种子
从失败中学习怎么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