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5月07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本科院校:

以公司化的方式做创业教育

本报记者 陈璐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5月07日   T02 版)

    学校划拨一块场地,让学生免费入驻,为他们提供一些资金支持,目前我国很多高校用这种模拟性较强的思路做创业园孵化基地。在山东建筑大学就业指导服务处创业科科长张兆强的眼里,学生在这样的“温室”创业园中创业存活率太低,很多辅导老师本身自己都缺乏创业实践,这种照本宣科的教导缺乏针对性和指导性。

    “公司化运营高校创业园”,这是山东建筑大学根据国内现有创业园的不足尝试的新做法。2011年4月,山东建筑大学出资40万元,联合3家企业共同出资100万元注册了济南建大创业服务有限公司。在这家公司里,总经理和各部门经理都是由学校的教师来监理担任,入驻高校创业园的团队由公司事业部管理,其中,紧密性创业团队和公司产生直接的业务关系,根据团队不同情况实施承包制和目标责任制,他们开展业务、人事管理、财务完全按公司化来管理,团队的岗位设置、人员聘任由总经理办公会决议通过,而松散性团队和公司是一种间接业务关系,创业团队自己决定人事,独立核算业务。

    为了最大限度地覆盖整个学校创业团队可能涉及的经营项目,学校在公司成立之初注册范围就涉及21类、55项,基本涵盖了学校开设所有专业、相关行业。在创业园服务功能方面,也包含一般创业园提供的咨询指导、创业咨询、项目管理、资金扶持、团队孵化等服务。

    张兆强介绍,至今创业园累计已经有19家团队入驻,整个创业园的团队一年总营业额达到了500余万元,这19支团队有7支团队已经注册了公司,其中一个团队成立了山东省第一家SC轻质条版新型绿色节能建材生产基地,现在年营业额达100余万元,整个公司已经建了3个分厂。“公司化运作可以直接向社会融资,公司可以自己进行担保和保管,市场化的经营理念使得创业存活率比较高,也调动了广大教师的积极性。”张兆强说。

    公司化运营的态度也被运用在KAB创业俱乐部中。江西师范大学KAB创业俱乐部社团的管理正是模拟企业运作,采取了直线职能式的管理模式,其中的项目孵化部、品牌推广部、瑶湖七校联盟发展部主要负责创业项目的开发和运作。创业俱乐部还每年举办创业课堂、校企互动、创业大赛,增强学生的创业能力。这几年,社团的创业氛围日渐浓厚,有些学生尝试操作一些小项目、小业务,组成一支支创业团队走出瑶湖、走出南昌、走出江西,在浙江义乌、安徽、湖北都创立了自己的社会实践基地和创业实践基地,并且在安徽、湖北开办中小学学生品牌暑期辅导班。 

    值得注意的是山东女子大学在女大学生中所做的创业教育探索。据调查,有77.55%的女大学生渴望创业,但不知从何入手。为此,山东女子大学在在公共选修课、通识教育课程体系中力量开发了一批符合女性需求的课程,比如性别与发展、女性心理学、女大学生创业心理、品质陶冶等课程,使女大学生了解女性自身的优势和劣势,激发女大学生的创业勇气。

    据山东女子大学有关负责人介绍,该校还创建了女性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研究基地,设有女大学生创新创业人才培养研究方向,定期举办女大学生创业论坛和国际研讨会,成为女大学生创业教育理论研究与交流的重要平台。

分享到:
“青年恒好”助力大学生实现创业梦想
以公司化的方式做创业教育
首个“大学生KAB创业教育实践基地”落户杭州
依靠专业优势开展创业教育
2012年新增60所“大学生KAB创业俱乐部”院校
培养学生的国际视野
创业教育应渗透到整个教育体系
把主要精力放在想创业的学生身上
金融类院校也要搞创新创业教育
探索适合女性特点的创业教学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