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5月10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实现“强军梦”
应敢于承受事故之痛

康永升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5月10日   10 版)

    3月31日,空军一架苏-27战机在飞行训练中失事,两名飞行员不幸遇难。有些人认为这是令人尴尬的挫折。其实,训练强度增大,使用新装备、新技能都可能造成训练事故,对此,我们应予以理性和包容。

    根据媒体的报道,2008年至2012年4年时间里,印度空军坠机43架。究其原因,除了装备型号繁杂、后勤保障不力等因素外,主要原因还在于印度空军加大了飞行员的训练强度。

    但是,高强度训练与事故并不完全是因果关系,一旦训练水平到达一定节点,形势将发生逆转,高强度训练会成为消除事故的有效手段。这其间的转换需要一定的时间。

    据俄罗斯武装力量航空兵飞行安全局公布的数据,2000年~2003年,俄罗斯武装力量共发生空难32起,造成44名机组人员死亡,22架飞机坠毁。俄罗斯英雄、航空运输团团长捷列诺夫认为,大部分事故是由于飞行人员训练水平下降造成的。当时俄军飞行员的平均飞行时间仅26小时。

    事后,俄军提高了飞行员训练强度,在以后的10年时间里,俄军的训练事故不升反降。2012年,俄军全年飞行训练事故仅为5起。

    当然,各国军队为了提升战斗力,即使面对高强度训练带来的高频率事故,也不会为求安全而降低训练强度。这主要是对战场伤亡与训练伤亡的对比权衡。

    美军虽然在战场上追求“零伤亡”,但在训练场上从未要求“零事故”。在他们看来,训练中出现的事故越多,战场上失败的隐患就可能越少,距离“零伤亡”的目标会越近。海湾战争中美军伤亡121人,而此前的4年时间里,共有4666人在训练中伤亡。

    除了军事训练因素外,训练掌握新装备、新技能也容易发生事故。

    专家认为,装备的性能不仅是设计出来的,还是用出来的。只有不断使用,才能发现装备存在的问题,发掘装备最大的潜力。

    “鱼鹰”战机是美军全力打造的一种新型倾转旋翼机。截止目前,该机已损失了7架。2012年6月,美国空军一架CV-22“鱼鹰”战机在佛罗里达州发生坠机事故。事后,该战机所属部队指挥官表示,只要“鱼鹰”机体设计没有缺陷,训练就不会停止。

    此外,舰载机着舰的风险也是人所共知的。它对飞行员飞行技能要求极高,被称为“刀尖上的舞蹈”。据统计,在飞行员适应战机与航母这一组合的过程中,美国海军损失了1.3万架飞机和9000名机组人员。

    因此,为了实现“强军梦”,应以“打仗”的心态来看待事故,并不断发展能够从失误中吸取教训的体系和文化。虽然风险不可避免,但中国军队已经做好了准备。

    (作者单位:军事科学院)

分享到:
中印边境“帐篷对峙”事件的诸多警示
不会忘却的纪念
实现“强军梦”
应敢于承受事故之痛
直升机应急救援体系有待进一步完善
特警队员是用特殊材料做成的
《古代将帅演义》展现中华民族500位战场英雄
“军旅青年学习成才”征文2012年年度获奖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