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05月16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王传福:6DT35湿式变速箱是对手逼出来的

本报记者 马连华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5月16日   10 版)

    5月9日,比亚迪汽车深圳生产基地举行了简单而热烈的仪式,庆祝“2.0TI涡轮增压缸内直喷发动机+6DT35湿式双离合变速箱”生产线通线。这是比亚迪目前技术含量最高的发动机和变速箱,在业界也居于前列。难能可贵的是,两款产品均由比亚迪自主研发,拥有自主知识产权。

    “我们不比别人勤奋、聪明多少,但我们敢于打破旧观念,我们敢干!在研发这些产品的过程中,比亚迪没有请任何一家咨询公司,没有跟任何一家大公司合作,我们选择了自主研发路线。”在仪式上,比亚迪董事长王传福斩钉截铁地说。

    但是,他的发言也充满了感慨和激愤。“别看就是几款发动机和变速箱,背后有很多故事。在研发过程中,比亚迪受到很多不公正的待遇,遭到很多合资品牌的围追堵截。”

    他回忆,当初比亚迪也曾经希望采购零部件打造这两款产品。但很多国际品牌供应商起初答应供货,后来却不供了,有的品牌供到一半就不供了,还有的品牌表示2014年才有产能给比亚迪供货。“他们也知道长期阻拦你是不可能的,但至少能延缓三、五年,这样他们就能领先三、五年。有几次我都很愤怒,很愤慨,都想骂王八蛋,但又不能去告,这样做损失太大,我们又不是财大气粗。”

    “但我们没气馁、没放弃。国际品牌可以围别人,围比亚迪不行,比亚迪的韧性是围不住的。零部件不能按时匹配怎么办,我们就自己匹配,不会干就学着干。不是我们想干,是逼出来的。今天大家看到的两款产品的零部件,很多都是比亚迪自己做的,尤其是6DT35湿式双离合变速器的垂直整合率高达90%!”

    王传福表示,在合资品牌围追堵截的巨大压力下,比亚迪敢于打破垄断、打破观念,终结硕果,两款产品在节油性、高扭矩领域做到了领先,2.0TI涡轮增压发动机拥有151kW的最大功率及320N.m的峰值扭矩。生产装配线虽然没有全部使用机械手,但关键工序都采用了机械手。他预计,有了这款发动机和变速箱,比亚迪的品质将更上一层楼。

    “中国家电花了16年时间就赶超了国际品牌,中国的工程机械才花几年时间就占举了70%的全球份额。给汽车20年的时间,自主品牌占据国内70%的市场份额并不困难。老百姓一旦明白自主品牌的品质,自主品牌就会有井喷式的增长。但关键是品质必须做好,至于外观设计、空间大小等因素,这些方面自主品牌更懂得中国市场。”王传福对自主品牌的前景非常乐观。

    按照他的规划,今年是比亚迪“二次腾飞”的第一年,“二次腾飞”的后盾首先来自技术的支持。为此,比亚迪打出了“技术为王”和“普世科技”的旗号,提高科技含量,降低成本,让消费者能够以相对低廉的价格买到高科技产品。例如,2011年比亚迪推出1.5TI+DCT动力总成,搭载该总成的G6及速锐赢得了消费者追捧,速锐月销量已超过万辆。今年上海车展上,比亚迪一口气推出1.2TI、2.0TI、6DT25干式变速器、6DT35湿式变速器等全新动力总成。

    2013年,比亚迪的销量目标是50万辆,将推出多款新车。其中,2.0TI涡轮增压缸内直喷发动机+6DT35湿式双离合变速箱将首先搭载的比亚迪高端SUV S7上,后续也会搭载在思锐上。刚刚上市的思锐配备抬头显示系统、夜视系统、全景影像系统等。搭载第二代(DM Ⅱ)双模技术的电动车“秦”也将在今年上市。

    对于新能源车的发展路线,他表示,以前推动新能源车发展的主要因素是石油安全,如今又多了雾霾因素,未来三五年新能源车将迎来大发展。目前,比亚迪制定了双驱战略,以电动车和电动大巴主打电动公交市场,以绿混和DM插电混动车开拓私人市场。

本报记者 马连华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5月16日 10 版)

新能源路径之争 插电混合动力胜出
谁是推手?一汽轿车股价翻番的背后
王传福:6DT35湿式变速箱是对手逼出来的
稳定价格是对消费者最好的做法
第三次亲密接触 Jeep唤起SUV价值回归
新君越:低调定位能否改变市场格局
东风悦达起亚4月销售4.6万辆
BMW赞助《艺术新闻中文版》发刊庆典
进口起亚K9中国首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