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5月18日 星期六
中青在线

●韩国非常注重吸引中国青年游客 ●半岛局势对旅游业影响不大 ●中国游客应注意保护自己权益

韩国对中国游客寄予厚望

——访韩国旅游发展局中国部部长韩和埈

本报记者 张蕾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5月18日   03 版)

    到2012年为止,日本一直占据赴韩国旅游第一客源国的位置。2012年日本赴韩游客约370万人次,进入2013年,一季度以来的统计数据显示,中国内地游客数量已经超越日本,并且完成了既定目标。韩国政府为今年中国游客(包括港澳台地区)设定的目标是430万人次,并且对完成这一目标充满信心。

    不久前,在中国主要地区媒体代表访韩时,就中国赴韩旅游现状和中国游客关心的相关问题,韩国旅游发展局中国部部长韩和埈专门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中国游客市场刚刚起步

    据韩和埈介绍,目前韩国海外游客的市场占有率,中国为35%,日本为30%,东南亚地区为15%。

    曾经一直是韩国最大客源国的日本,经济发达,且距韩国较近,特别是日本年青人非常喜欢韩国文化,以周末购物旅游的形态居多。韩和埈说,日本市场已接近饱和,目标规模保持在350万至400万人次左右。而对于中国而言,300万人次才刚刚起步,去年仅济州岛一地的中国游客数量就达到了100万人次。

    据韩国空港公社统计,今年“五一黄金周”期间(4月27日至5月5日),由金浦、金海和济州机场入境的中国游客人数达到7.3533万人次,比2011年同期增加了85%。

    韩和埈介绍说,中国旅游局去年发表的数据显示,中国出境游人数达到8300多万人次,完全境外游为2500万人次左右,其中,300万人次左右到了韩国,占12%的比例,韩国成为中国游客海外游第一目的地国。韩和埈说,中国旅游市场非常大,出境游市场刚刚起步。韩国与中国的交流不断增加,中国地广人多,韩国针对中国每个地区采取了不同的方式。过去主要针对东南沿海,现在把目光投向西部城市和二线城市。中国的二线城市有237个,其中约半数在内陆地区,是目前韩国主要发展的目标。根据中国银行发表的数据来看,中国的富人阶层有70%在内陆地区,30%在东部沿海地区。韩国将针对中产阶层和高收入阶层提供不同的旅游商品,同时,根据不同的年龄层提供不同的旅游商品。

    中国游客构成有大变化

    韩和埈分析称,近年来中国游客的构成发生了非常大的变化。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实力不断增长,消费的年龄层不断降低。80、90、甚至00后的年青人、女性消费者的消费能力得到了很大提高。

    韩和埈说,中国从1997年起,开启了从新马泰赴国外旅游的趋势,现在经过了15年的时间,中国人在国外旅游和消费的形态发生了很大改变。10年前中国人旅游多是团体游和出公差的形态,当时多穿着暗色。现在在明洞可以看到很多中国游客,单从外表看很难区分他们是来自于中国大陆、香港、日本等哪个国家或地区,东亚人在外貌及穿着上很相似。中国人的消费形态也有所发展,与其他国家已无区别。人民币升值后,中国的个人消费能力得到很大提高。许多韩国商品得到了中国人的信任。目前来看,年青人比较喜欢文化方面的体验,年纪大一些的人喜欢自然风光、文化、历史、中韩文化比较等。以前的团体游,大家都是同样的行程,看到的都是同样的东西。现在就算是团体游也划分得很细,我们要努力适应这种越来越细的分层。

    吸引中国游客不断推出新举措

    关于韩国方面为吸引中国游客采取了哪些举措,韩和埈说,韩国旅游局做了两手准备,一是在中国当地加强宣传,二是在韩国提高接待中国游客的能力。

    韩和埈说,韩国虽小,但有许多可看的东西。此前,中国东部沿海地区来韩旅游者居多,多数人喜爱去首尔和济州岛旅游。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人民生活、收入水平的提高,来自成都、重庆、西安、南宁等西部城市的游客也多了起来。韩和埈向这些游客推荐韩国沿海地区的釜山、丽水、顺天湾等地。

    顺天湾是世界上唯一完整的沿岸湿地,目前正在举办国际园艺博览会。当地政府和人民为保护世界五大湿地之一的顺天湾湿地,防止城市扩张对其的侵蚀,在湿地与城市之间举办了韩国首届国际园艺博览会。博览会占地面积111.2万平方米,形成了一道保护湿地的天然屏障。

    此外,今年5月1日起韩国政府推出了“转机外国游客无签证入境项目”,项目规定,由首尔仁川机场和釜山金海机场入境前往第三国或济州岛的游客,可免签入境停留72小时。其中仁川机场已于5月1日起实施该政策,金海机场预计5月中旬起实施。这一举措将丰富中国游客在韩国观光的旅游线路和内容,进一步刺激赴韩游客数量。

    自由行满意度高于团体游

    自由行是韩国旅游局大力推行的项目。5年前,团体游和自由行的比例为7:3,现在是4.5∶5.5。韩和埈说,自由行的满意度高,从游客构成来看,二三十岁的女性占了最大比例。

    韩和埈说,参加团体游的中国游客喜欢价格低廉,因此我们注重在食宿行方面以低廉价格让游客感到舒适。参加自由行的游客一般爱住小酒店、小客栈,住行方面会遇到很多困难,因此我们注重在细节方面的改善。比如加强在地铁等交通设施方面的完善,尤其在购物方面提供方便。地铁每条线路都有中文标识及地铁线号码,在中国人常去的地方有中文广播。

    韩国的客栈须经政府批准经营,喜欢和外国人交流、购物的游客,可以选择明洞、弘大附近的客栈;喜欢韩国传统文化的人,可以体验北村、三清洞的韩屋式客栈,非常有特色。

    韩和埈说,首尔在国际大城市中属于比较安全的城市,客栈由政府批准设立,且位于市中心,安全方面不用担心。

    半岛局势对韩国旅游的影响不大

    说起安全方面的问题,中国游客最关心的是紧张的半岛局势对赴韩旅游的影响。

    韩和埈说,半岛紧张局势确实给韩国旅游带来了一定的困难。中国与朝鲜和韩国的关系都非常密切,之前中国媒体也对局势作了报道,造成了一部分中国客源的流失。但总体来看,影响还不是很大。黄金周之前,每天约有3万多名游客到韩国旅游,中国游客有1.2万人左右,约占30%至35%,比去年同期增长了百分之六七十,并在持续增长。半岛局势得到缓解的话,将会有更多游客到韩国旅游。

    本报记者黄金周期间赴韩国采访,未看到剑拔弩张的紧张局势,韩国民众生活非常平和,用他们自己的话说就是“已经习惯了”。

    中国游客应签订详细旅游合同

    对于以往有些中国游客对“韩国游”表示不满,韩和埈做了如下解释:

    目前中国法律规定,外国旅行社不能在中国组团旅游,而须由中国的旅行社全权负责。行程多为5天4夜,价格在3500元至4000元左右,比较合理。中国某些旅行社拿走绝大部分利润,致使有些韩国的地接旅行社没有利润,中国游客的不满可能出现在这一环节。对于韩国的旅行社不赚钱也要负责中国游客的食住行,韩国政府部门曾对此表达过质疑,但无法进行更多的干涉。韩和埈说,无论中国游客来韩旅游也好,韩国游客赴中国旅游也好,不仅仅是韩国遇到这样的问题,去意大利、日本等世界各个国家旅游也会发生类似问题。

    为此,韩国政府方面要做的努力是敦促韩国旅行社确保一定的合理收入,而不是通过对游客采取强制性购物等方法来赚取利润。韩和埈希望两国政府共同合作加强对本国旅行社的管理。

    韩和埈还分析说,日本的旅行社与中国采用相同运作模式,但日本游客很少在韩国投诉。

    中国游客和日本游客的不同在于,中国游客保护自己权益的经验不足,中国游客同当地旅行社签订的合同往往比较简单。而日本游客与旅行社之间签订的合同非常详细,包括住什么样的酒店、用什么样的餐、出门坐什么样的车、几点回酒店等都一一写明。所以,日本游客如果来韩国后感觉实际情况与合同内容不符,回到日本后会进行投诉,向旅行社索赔。

    积极开发吸引青年旅游群体项目

    当本报记者问到韩国方面采取哪些吸引中国青年群体赴韩旅游的措施时,韩和埈说,韩国政府希望中国有更多的年轻人赴韩旅游。

    中国年轻人尤其是女性钟情于自由行,韩国便注重开发符合自由行需求的旅游产品。中国女性对于赴韩购买衣服、化妆品之类的需求不断增加,另外在影视歌等流行文化方面的需求也很高。

    目前,韩国政府在做一项有意思的工作:在韩中国留学生有6.5万人左右,韩国每年会从中选出30~40人左右组成小记者团,开展“韩游记”活动。韩国旅游局让他们到韩国各处体验韩国文化,这些小记者会通过自己的微信、微博、博客把自己的所见所闻、最真实的感受分享给好友。通过这样的方式,让更多的中国人看到韩国真实的一面。

    关于学校间的交流,中国有许多学校的毕业旅行或短期交流活动会选择韩国。韩国专门成立了“教育旅行协会”来负责这些活动,该协会下属多个分管部门,如跆拳道部门、围棋部门、工业学校部门等,这些对促进中韩友好、提升旅游影响力方面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目前这些活动还处于起步阶段,还有许多需要探索的部分。

    本报北京5月17日电

分享到:
李克强履新后首次出访 印巴瑞德四国各有侧重
俄罗斯只想通过间谍案抢占“道义至高点”
韩国对中国游客寄予厚望
走私肯德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