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5月19日 星期日
中青在线

强化组织动员能力 创新社会活动模式

北京团组织发动“全城热恋”

本报记者 李新玲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5月19日   01 版)

    “我来自中海油,86年的,目前是项目经理,希望找一个成熟稳重有责任意识的另一半。”

    “我希望找一个第一眼看上去就很舒服的。”

    “我是85年的,业余时间喜欢打球、游戏,希望找一个什么样的人,我自己还不太清楚……”

    5月17日晚上,朝阳规划艺术馆里热热闹闹,穿着整齐的小伙子们,打扮时尚漂亮的姑娘们,分成12个小组各自围成一个大圈。大家轮流站起来自我介绍,有的人大大方方,声音响亮,有的人有点扭捏,声音很小。

    这是由团北京市委、北京青联主办,世纪佳缘承办的“心动北京 全城热恋”青年交友联谊活动。

    今年3月,该活动的消息通过媒体发布后,报名特别踊跃。有2000多人通过网络报名,报名者的简单个人情况在网站实时滚动,保证了报名情况公开透明。团北京市委、北京青联则通过组织体系广泛宣传,国有企业、学校、机关等单位的200余名单身青年报名。为了让学历、性别、年龄相互匹配,主办方进行了一轮筛选,最终确定320名青年参加首场活动,年龄以25至40岁为主。

    在一家会计事务所工作的王蓓今天特意穿了一条丝质长袖连衣裙,画了淡妆,人看上去清爽活泼。她在签到的时候填写了一张粉色的“心愿签”,心愿涉及方方面面,既有择偶标准,又有对待生活、工作、社会的态度。在活动中,她将有机会与别人交换。

    在主持人的带领下,“破冰游戏”、“真爱寻宝”、“爱情大救援”、“我要表白”等经典游戏,让参与者有了自我介绍、才艺展示的机会。

    有一个游戏环节是大家站起来连成一个圆圈,按照音乐节拍相互按摩肩膀或者捶背,如果认为前面的参与者穿着得体,就可以在最后一个节拍重重地拍一下。一名参与者说:“这种非常亲切的身体接触,让大家都卸下防备之心,然后就一起笑了。”

    “心动北京 全城热恋”已经是一个具有鲜明“团青”特色的品牌活动。2012年,成功开展了“我和春天有个约会”、“夏”一站幸福和“秋日恋歌”3场活动,涵盖在京国企、外企、高科技企业白领,中央单位、北京市属单位及各区县的机关单位公职人员,以及在京务工青年等共计4000余人报名,筛选出1000余人到现场参与,发出记录单身青年个人信息的“蝴蝶卡”5000余张,众多单身青年现场成功牵手。

    “我们就是要打造一个‘真实交友、严肃婚恋’的平台。”活动组织者、北京青联秘书长祁治国认为,“团组织和青联组织,本身就是以服务青年为职责和使命的,我们希望通过这样的活动切实为青年解决一些困难和问题。”

    参与者则认为,共青团、青联组织的“金字招牌”和活动自身的公益性,满足了单身青年群体对交友联谊的需求,是参与人员的“定心丸”。

    这一活动还引入了专业团队。祁治国介绍:“我们是与国内规模最大的婚恋交友网站——世纪佳缘紧密合作。在活动具体操作中,重视和采纳对方提出的专业意见,将‘爱情热身操’、‘武松打虎’、选组长自治等趣味游戏和环节,有机穿插到联谊活动的全过程,确保现场气氛温馨热烈、井然有序。”

    今年的“心动北京 全城热恋”青年交友联谊活动将于5月、7月、9月、11月举办4场“常规”活动。其间,还将根据重要节假日、社会需求增加“专场”交友活动,如“七夕情人节专场”、“社区青年汇”专场等,为不同青年群体搭建交友专门平台。

    团组织这项服务青年的活动,也将传统媒体与新媒体宣传相结合。活动之前,他们通过“心动北京 全城热恋”、“北京青联”等团青微博群进行活动发布,还发动微博“大V”青联委员的力量,积极转发单身青年交友信息。

    长期以来,单身青年的交友婚恋问题一直是社会关注、家长操心的大事。据《第六次人口普查数据》全国处于适婚年龄段的70后、80后人口中存在男女比例不平衡的问题,并且年龄越大比例失衡越严重。80后非婚人口男女比例为136∶100,70后非婚人口男女性别比则高达206∶100。同时,30岁至39岁男性中有1195.9万人处于非婚状态,而同年龄段女性中有582万人处于非婚状态。

    今年4月,大型婚恋网站世纪佳缘发布了《中国男女婚恋观系列调查之“剩男”的自白书》。这是采用互联网在线形式,对56013个男性进行调查而形成。参与调查者多为70后、80后、大学以上文化程度、收入属社会平均水平的单身男性。

    自白书指出,文化低、收入少是造成部分“剩男”的原因;52%的“剩男”是普通职员,36%是中高层管理人员;73%的“剩男”认为自己相貌一般,也有16%的人认为自己挺帅。至于为什么成为“剩男”,65%“剩男”承认自己是宅男;56%的“剩男”认为自己是由于“缺少社交机会,没有认识异性的途径”而剩下;有48%的人认为自身条件不好,没有勇气谈恋爱。

    此外,还有43%的“剩男”表示自己不善交际,35%不懂女人心,31%不懂如何相处,29%缺乏恋爱经验,24%不浪漫,这些都成为他们找女友的障碍。但是85%的女性认为“剩男”都是因为“认为自己很优秀,择偶眼光过高”。

    基于这些社会现状,祁治国认为,强化青联的组织动员能力与创新青联社会活动模式相结合,为渴望爱情、寻求幸福的青年男女提供更多的交友机会,搭建更为直接的沟通、交流平台,让来自不同地区、不同行业、不同年龄的单身青年在这个活动上相识、相知、相恋,是发动“全城热恋”的根本目的。

    本报北京5月18日电

分享到:
中国科大:转专业不再是尖子生“特权”
北京团组织发动“全城热恋”
宁夏农村中小学将告别土暖
你扣我的证,我停你的红绿灯
蓬莱邀你过神“闲”日子
奢华的楼堂馆所损伤政府形象
北京园博会开幕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