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5月23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花都工厂品质保证部副部长杨耀辉:

三班两倒工作模式的创意者

本报记者 黄少华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5月23日   T02 版)

    从卫冕雷诺-日产全球标杆工厂大奖,到逍客、骐达和骊威囊括中国质量协会用户满意度调查的各细分市场第一,不为人知的花都工厂品质保证部功不可没。然而,谈起这些,作为副部长的杨耀辉却谦虚地说:“品质是制造出来的,不是检测出来的。”

    “除了开会,我每天超过80%的时间都待在工厂。”杨耀辉说,在东风日产全价值链品质保障上,每个部门都要对自己所属领域负责,始终坚持“不接收不良、不制造不良、不流出不良”的“三不”原则。

    杨耀辉从2002年就进入风神公司,先后负责过战略规划、总装车间和生产管理等。“2009年,公司快速发展,产能出现严重不足。当年,工厂刚刚完成36万辆的产能改造。为了解决产能瓶颈,我提出了‘2S3G’(三班两倒)的工作模式,最大限度地利用设备,在员工合适工作强度内,通过优化生产流程、提高生产效率进一步挖掘潜能,最终实现当年产出41万辆,2011年的产量更是达到54万辆。”

    凭借这一创新性的生产模式,杨耀辉也获得了东风公司“十一五”的最佳创意奖。“雷诺-日产把全球标杆工厂大奖颁给东风日产的时候,很多人表示不理解,但真正到花都工厂看了以后,他们就心服口服了,说想不到东风日产不到10年时间就能发展成这样。相比硬件,软件(包括员工的精神面貌和敬业精神)更有说服力。”

    杨耀辉向记者说了几个小故事:2008年南方水灾的时候,为了力保水不进车间,很多员工都冒着大雨开车往工厂赶,由于堵车,很多人把车扔在高架桥下,徒步走了半个多小时到工厂,除了抽水泵,大家还堆沙包、人工往外泼水,那次水灾,一些广州的兄弟企业损失惨重,但东风日产却一天都没有停工。“后来,好多员工才发现,自己的车停在桥下被淹了,员工这种以厂为家的精神,是很多企业难以企及的。”

    同样,在南方雪灾、泰国水灾和零部件供应商员工大罢工等事件中,东风日产都能迅速应对,减少损失。“这主要是因为我们有一支敢于、善于打硬仗的员工团队,同时,公司的‘容错文化’又鼓励员工去创新。品质保证与其说是‘管理’,不如说是‘激励’。”

分享到:
二汽精神锻造花都奇迹
三班两倒工作模式的创意者
“包子哥”的全时四驱汽车营销
文艺女青年一直在奔跑
和平年代只能把市场当战场
让听到炮声的前线人员指挥战斗
决胜终端靠得是方法和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