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5月23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市场部副部长文飞:

“包子哥”的全时四驱汽车营销

本报记者 众石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5月23日   T02 版)

    东风日产的市场部很有名。他们的强势策略和极具侵略性的营销攻势,业内常以“狼性”形容之。

    对此,温文尔雅的市场部副部长文飞报以微笑。“我们企业的宗旨是人·车·生活,在目前汽车行业已充分竞争的环境下,我们的营销采取了积极主动的姿态。”他不否认身边同事们忘我和拼命的工作方式,但很委婉。

    据说在公司内部,文飞有“包子哥”的绰号。市场部的工作没时没点,常错过饭点,为了简便省时,文飞总在食堂快关门时才赶到,买两屉包子解饥。有熟悉的媒体记者,曾在电话里听到文飞向大师傅嘟囔:“哎,就这几个了?怎么都凉了?”

    听文飞慢条斯理地谈东风日产的营销策略,很难感受到什么“咄咄逼人的进攻性”。他更像一位大学文科讲师,给刚入校的大学女生们讲解唐诗宋词,总是娓娓道来,时而沉吟片刻,若有所思。

    “我们不能为了表现自己能征善战而去做事”,文飞强调,“大家看到我们比别人起步早一点,跑得快一点,动作大一点,都是表象,其实是消费者有这个需求,市场有这个趋势,然后我们有想法之后,马上就去布局和执行。”

    他说,在东风日产,“如果你想出跟别人不一样的东西,公司的制度和环境允许你按照自己的想法去实施,做成后,你会有巨大的成就感。”

    7年来,他和他的团队陶醉于这种“永不休止的创新”状态中。在形势一片大好的情况下,他们也会听到掌门人任勇的“盛世危言”,然后立刻有了强烈的紧迫感,跃跃欲试要到战场上搏杀,用胜利来安慰自己。

    为了“创造下一个奇迹”,在东风日产10周年这个节点上,文飞也在潜心谋划未来。他认为,市场的微增长不代表“狼来了”,这已是一种常态,“如果你觉得市场繁荣,你就有机会,市场萎缩,你就完蛋的话,就真的没希望了”,相反,“市场遇到冬天的时候,反倒会有一个大的转折”。

    回到自身,回到内心里,去寻求解决之道。这似乎是以外向著称的东风日产营销团队不为人知的一面。

    文飞说,汽车营销已进入“全时四驱”的时代,“以往我们比较重视‘前驱’,单纯注重市场和销售,从现在开始,我们要转入‘后驱’,也就是后汽车市场,以售后服务和水平事业(汽车金融,汽车保险)等汽车衍生产品及衍生服务为主。我们要前后轮共同驱动。”

    在这个时代,需要挖掘的不仅是“客户资源”,更是造车者内心深处那无穷的想象力。

分享到:
二汽精神锻造花都奇迹
三班两倒工作模式的创意者
“包子哥”的全时四驱汽车营销
文艺女青年一直在奔跑
和平年代只能把市场当战场
让听到炮声的前线人员指挥战斗
决胜终端靠得是方法和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