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5月23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水平事业部部长徐川:

“最后一公里”决胜市场终端

本报记者 黄少华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5月23日   T03 版)

    “表面看来,水平事业部不像研发部门和销售部门那样必不可缺,但实际情况并非如此。”徐川介绍说,水平事业部是个相当独立的部门,因为从研发到采购、销售,直至售后服务,已经形成了一个清晰的垂直价值链,而水平事业则不属于其中的任何部分,是围绕垂直价值链提供辅助服务的部门。

    2012年,东风日产汽车金融的渗透率已经超过15%;保险方面,新车上保率达到70%,续保率也接近60%,在行业处于领先水平;二手车的置换率也达到9.2%,本品牌的认证二手车去年大概销售了8000辆。

    当很多企业还在规划如何发展水平事业部的时候,东风日产已经“领先半步”,有了一整套完整的体系和流程。因此,在去年“钓鱼岛”事件发生后,东风日产快速推出了新老车主的“安全保障承诺”。

    提到“安全保障承诺”取得的效果,徐川高兴得像个孩子。他说,从方案设计到执行,都是他们部门一手策划的。“在这种处于上升通道的企业里,你每天都能感受自己的成长,这是一种可遇不可求的机遇,也是一个人的职业生涯中最值得骄傲的经历。”

    徐川回忆说,大学毕业后,他进入深圳福田区的一个事业单位上班,工作非常清闲。“我大学学的是汽车专业,对汽车行业一直心怀憧憬,当时也还年轻,觉得那份工作与自己的理想差距太大。后来看到风神公司在报纸上打了个豆腐块的招聘广告,我就来应聘了。”

    这一来就是12年。如同每一个东风日产的老员工一样,徐川在这里奉献了自己的青春,也收获了事业成功,当生活中的点点滴滴都与这个公司联系在一起时,“即便公司暂时走下坡路,我也不会离开,这种感情,是新进来的员工难以理解的。”

    创业的激情和创新的工作,是徐川不断强调的两点。他表示,由于水平事业部在国内是刚刚起步,因此,东风日产做的很多工作,都是制定标准的。在东风日产内部,除了“创新”之外,还有一个尽人皆知的词组——“最后一公里”。挖掘“最后一公里”的潜力来实现“二次加速”,是东风日产未来工作的重点。

    事实上,在整个汽车产业链条中,水平事业部本身就是“最后一公里”。做得好的话,可以提升经销商盈利能力和顾客满意度。“从增长速度来看,虽然新车的增速已经放缓,但是二手车的市场潜力很大。”徐川认为,二手车市场的规范不可能一蹴而就,最短也需要三五年的时间。

    对徐川来说,时间并不是问题,因为机会永远会垂青有准备的头脑。

分享到:
造车的行动纲领彰显人的价值
“最后一公里”决胜市场终端
以客户的眼光去评判品质问题
这是我们自己的事业
这是一个可以实现理想的地方
和我一样“逆袭”的故事有很多
很多眼睛一起找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