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5月23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市场品质管理部副部长李少新:

以客户的眼光去评判品质问题

本报记者 王超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5月23日   T03 版)

    李少新是东风日产的元老,却没有元老的架子。这位“老东风”在东风公司干了5年的共青团工作,又在卡车部门工作了6年。2001年风神创立的时候,30岁的李少新一心想干一番事业,于是来到了广州花都。今天的李少新已经是“李部”,作为市场品质管理部副部长,李少新说,这么多年来,自己从来没有离开过质量岗。

    李少新回忆,当时跟他同一批从东风公司过来的人,都是来自不同部门的。这里面基本不存在组织分配的问题,大都是个人意愿,有很多人在这里实现了理想。

    他告诉记者,市场品质管理部实际上不属于任何一个本部。因为这个部门成立的出发点,就是试图从第三方的角度去工作,以客户的眼光去看待问题。这个部门更多是代表客户的声音。对内而言,我们是客户代表。

    “从行政管理来说,市场品质管理部跟其他部门没有直接行政领导关系,但是从质量的管理轴来讲,是横向的统和管理。”李少新说,从三个月使用不良率,到以客户角度快速评价指标,再到工厂纳入不良率,东风日产这三个指标一直处于日产全球的标杆水准。

    在李少新看来,东风日产企业文化中最核心的就是快乐文化。“所谓的快乐,不是你想怎样就怎样,而是把实现价值作为精神层面的享受。另一个就是做事文化,同事与同事之间创造一个能够‘做成事’的环境,人与人之间创造合力就能实现梦想。”

    作为一个合资企业,东风日产的“融合”是做得最好的。李少新表示,从日产派驻到东风日产的员工,虽然大部分每三年就换一次人,但无论怎样迎来送往,我们都有一个共识,那就是要以东风日产的利益为核心。

    “当然,双方分工的明确性也很重要。比如说处理一个质量问题,日产有其全球化的视野和经验,我们就会倾听他们的看法,并相信他们能够站在更好的角度去解决这个问题;而关系到中国市场的法律法规,中国消费者的看法是什么,他们会问我们的理解。”李少新说。

分享到:
造车的行动纲领彰显人的价值
“最后一公里”决胜市场终端
以客户的眼光去评判品质问题
这是我们自己的事业
这是一个可以实现理想的地方
和我一样“逆袭”的故事有很多
很多眼睛一起找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