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04版:前进—东风日产十周年特刊    上一版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5月23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党委工作部部长王秀敏:

党群工作是“同心筑梦”

本报记者 众石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5月23日   T04 版)

    与一般合资企业不同,东风日产公司的战斗力和执行力,往往体现在党团工会组织身上。如果说,造车卖车表现为企业外功,党群工作就是“练内功”。对此,党委工作部王秀敏部长深有感触。

    她介绍,去年东风日产的高管论坛针对市场出现的问题,提出“客户导向、品牌向上”主题。围绕这个主题,公司党委举行“我为客户做什么”大讨论,并分为“寻找客户”、“为客户服务中的不足和改善”、“服务客户我们在行动”三大板块内容。这成了今年整个企业轰轰烈烈的一场学习运动。而且,公司高层的中日双方领导,都必须牵头落实,可以说是“一号工程”。

    在东风日产,党委要发挥政治核心作用,中方领导团队能发挥领导核心作用。说白了,党委牵头的党群工作,要构筑整个企业的精神世界,用他们的话说,叫做“同心筑梦”。把企业核心价值观和企业文化扎根到员工的内心深处、落实到日常行为当中,这是党团工会组织的主要工作和使命。

    王秀敏认为,东风日产有一个特点,就是寻找问题、暴露问题、解决问题,由此才能健康成长,这是“一种反省文化”。具体做法中,就包括在每个部门里举办半年一次的“反省回顾会”;召开高管论坛,解决高管层面的问题、企业的问题;召开民主生活会,由党支部、党委班子组织,“这三者都是并存的。”

    通过党群工作,东风日产凝聚了企业员工的“心气儿”。王秀敏说,党委工作原则是“三贴近”:贴近生产一线、贴近员工、贴近公司生产经营。也就是说,要把对公司和员工的服务做实。

    来东风日产之前,王秀敏一直在东风母公司做工会工作。到这里后,发现党群工作更务实了,而且“做思想工作”,也都纳入到了严格细化的KPI业绩考核体系中。“我们要真实了解企业、员工需要什么,从而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我们的工作是要为员工解决实际问题,这样的工作才有生命力。”

    日本媒体调研了东风日产的党群工作,惊叹于党委组织在企业内部竟有如此巨大的动员力。企业由人组成,党群工作以人为本,关注人的成长和全面发展,自然而然成了企业的力量源泉。内力深厚的企业都要“有文化”,党群工作是让文化落地生根的主要抓手。

    今年开始,东风日产党委正在推进一个“四年规划”,“树立东风日产好习惯,做最美东风日产人”。王秀敏表示,先做人、再造车,造车要从做人开始,而做人要从日常生活培养“好习惯”开始。

分享到:
花都实验:重组“全球化造车基因”
党群工作是“同心筑梦”
工程师的摇滚乐
致青春
工作是幸福的
先拼几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