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5月23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第一开发部副部长周锋:

这是一个可以实现理想的地方

本报记者 王超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5月23日   T03 版)

    2004年进入东风日产研发中心的周锋,是清华大学材料专业的高材生,如今他已经成为开发部的副部长,统筹所有开发项目。从科员,到副科长,到科长,再到副部长,周锋在9年时间里实现了3级跳。他说,东风日产是一个可以实现理想的地方。

    周锋毕业那年,研发人员还不太吃香,热门的是做营销和市场。为何选择东风日产,周锋说:“是被在清华招生的经营管理总部李军副总部长勾勒的发展蓝图吸引了,感觉东风日产是一个挺有前途的企业。”

    刚到东风日产时,周锋参与一些国产化、降成本的项目。他回忆说,那几年,有不少人离开了东风日产,原因是“无事可做”。现在,也有人离开东风日产,原因是“事太多了!”周锋说:“站在一个研发人员的角度,最希望看到的就是自己研发出来的零件被量产,这是研发人员实现自我价值的最好途径。”

    目前,东风日产车型的国产化率已经超过90%,只有少量零件是进口的。周锋说:“过去,我们是在一款车上市后,才研究选择哪些零件能通过国产化减低成本,现在已经将国产化提前到了车辆开发阶段。”

    多年来,东风日产不断派研发人员去日本研修。这些研发人员不只是被派到那里学习,还要跟着日产工程师一起工作,开发适合中国市场需求的车型。在每一款新车的研发阶段,东风日产都会组成一个几十人的团队到日本,目标就是“让研修变成共同开发”。

    周锋告诉记者,启辰D50、R50是由东风日产自主研发的。在周锋看来,启辰品牌的成功也是研发的成功。“我们最了解中国的环境、客户,所以通过实验性的开发,把我们对中国消费者的了解,转化成适合他们需求的产品。”

    “对开发充满理想的人,是可以在东风日产找到归宿感的。”周锋说。

分享到:
造车的行动纲领彰显人的价值
“最后一公里”决胜市场终端
以客户的眼光去评判品质问题
这是我们自己的事业
这是一个可以实现理想的地方
和我一样“逆袭”的故事有很多
很多眼睛一起找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