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5月27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邱秀民:国赛获奖得以预订“中国核武摇篮”

通讯员 卢晓燕 吕舒扬 本报记者 谢洋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5月27日   11 版)

    邱秀民

    谁也没想过,这个名叫邱秀民的学生会那么牛,大专还未毕业,如今却被有着“中国核武摇篮”之称的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预订”了。邱秀民自己也觉得像在做梦,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是多少理工科精英向往的地方。他用憧憬的眼神和激昂的语调告诉记者,邓稼先还曾经担任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的第一任院长呢!

    今年22岁的邱秀民,是广西玉林人。自从2010年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以下简称“国赛”)中职组上获得数控铣一等奖后,邱秀民不仅在自己所就读的广西机电工业学校里,成为被学弟学妹们仰慕的榜样,人生也悄悄地发生了变化。曾经带领邱秀民参加比赛的指导老师林秀朋说,邱秀民是自己十年不遇的好学生。

    在广西机电工业学校中专毕业后,邱秀民留校任教了两年。

    很少有人了解,眼前这位皮肤黝黑,笑起来眼睛就连成一条线的男生,曾经是老师眼里的问题少年。邱秀民回忆自己在玉林山心镇第二初级中学念初中时,因为不满学校的补课制度,曾经多次带头爬墙、打架、搞恶作剧……最严重的一次,一天上午邱秀民被校长、副校长、主任、班主任依次找去训话。

    好在邱秀民头脑比较灵活,虽然调皮,但他优异的成绩一直让望子成龙的家人很放心。中考时,邱秀民一连拿了3个A+,达到了上当地重点高中的分数线。

    邱秀民对烹饪一直感兴趣,一开始他打算去学厨艺。对于这样的选择,邱秀民的父母并不支持,他们希望儿子和其他孩子一样上高中,将来考个好大学。但邱秀民无论如何也不愿面对枯燥的课堂,家里人每天都语重心长地找他谈话,却难使他回心转意。

    这时,从事市场营销的哥哥出了个折中的主意,介绍他学习当时很有发展前景的数控技术应用。经过一段时间的接触和了解,邱秀民觉得这个专业还挺对自己的胃口。

    2008年,邱秀民到广西机电工业学校报到。第二年,成绩优异,各方面都很有潜力的邱秀民被老师看中,入选为迎接国赛而准备的“魔鬼训练营”。

    当时和邱秀民一同被选上进行“数控铣工”项目训练的共有5人,其中3人因为受不了这种既枯燥又要承受巨大压力的训练而中途退出,最后去参加广西区选拔赛时,仅剩两人。“我要是也走了,谁代表学校参加比赛呢,岂不是辜负了恩师的培养。”邱秀民说,这是他当时最大的信念。

    功夫不负有心人,邱秀民捧回了“2010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职组)数控铣一等奖”。这一结果不仅让他变得更加成熟自信,对他接下来的工作生活也带来了很大影响。

    往后,邱秀民多次参加技能比赛,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毕业后,邱秀民还利用闲暇时间,报名参加桂林电子科技大学南宁函授站的机电一体化专业。为了让学生有个“见得着”的榜样,不久,林秀朋找到他,希望他能留校做实习指导老师,并带学生参加比赛。

    “带学生参加比赛,比自己去参加比赛更辛苦。”邱秀民说,不仅要教会学生知识,监督学生操作,更要关心学生的生活和心理。

    2012年,邱秀民到北京参加比赛,正巧赶上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在开宣传会,对方正在招一批数控技师。招聘时有条硬性要求:报名者必须参加全国比赛并且名次在前10名内。邱秀民毫不犹豫投了简历,他在心里暗自庆幸,从前参加国赛的努力付出竟会带来这么多意想不到的回报。

    30个报名者,最后只留下10人,邱秀民是10名幸运儿中的一名。

    当时的邱秀民还有点儿不敢相信自己,就像3年前不敢相信自己拿到全国第一的名次一样。当激动回归平静后,邱秀民开始给自己的下一个5年作计划。他说,做学生和留校当老师是为了学习,是一个结束了的5年,去研究院也是为了学习,初步估计也要花上5年。

    “当时的选择也没错,只是道路不同,我觉得现在的自己也是成功的。”邱秀民并不后悔自己曾经作出的每一个选择。如果条件允许,邱秀民还打算开厂,或是跟朋友合伙做机器。“我比较好强,如果年轻时候没闯过,不服气!”邱秀民语气坚定。

分享到:
普高中职学生互转遭遇寒流
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将陆续开赛
全国职业院校学生记者团选拔活动启动
学生网上吐槽应少一些随意性
邱秀民:国赛获奖得以预订“中国核武摇篮”
创业实训让学生“舞动青春”
湖北成立首个职业教育研究院
第三届全国大学生计算机应用能力大赛在京举行
脱颖而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