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5月28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赵家沟人的山药蛋梦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5月28日   04 版)

    距离河曲县城85公里、坐落于翠峰山脚的赵家沟村,过去一直是县里挂了号的贫困村,可如今却成了河曲的新富村;曾经是这个村最穷的人赵三荣,也成了县里有名的大能人。见到被老乡们亲切地称为“倒蛋王”的种植山药蛋大户赵三荣时,这个朴实精明的年轻汉子目光炯炯,话虽少,但却极富磁场:“终于活成个人模样了,没想到土窝窝里也能刨出金豆豆!”

    赵三荣说,他的好日子还得从县里2009年在该村推广脱毒种薯说起。那年春天,河曲县兴农公司来村里卖脱毒种薯中的微型薯,说是新开发出来的山药蛋种子,3元一斤,提供技术,负责回收。村民议论纷纷,当时山药蛋也就4毛钱一斤,鸡蛋大一点就这么贵!任凭乡上的科技员磨破嘴皮,也没有人买。

    老赵却想,既然是科技产品,里面一定有门道。于是回家就和老婆商量。没想到,老婆当时就发作了,当年是我爹瞎眼了,硬让我跟你,跟上你拉破窝,好日子没过上一天!如今能吃开饭了,你就又瞎折腾开了,4毛钱的山药蛋要3块,别人不买,就你能!说着呜呜地哭起来。这一哭更让老赵觉得自己无地自容。当年老丈人觉得自己是个汉子,可日子怎么就这么艰难呢?他没有责怪妻子,出了门。瞒着妻子,他咬咬牙偷偷种了两亩。没想到当年就收入了近万元,是普通山药蛋的10多倍。次年,他种了10亩,收入翻番。到了2011年,种了20多亩,日子渐渐富了起来。

    短短3年,他的脱毒种薯种植面积由20多亩发展到去年的320亩,亩产量也由过去的1500多斤上升到现在的3000多斤,年收入达到了60多万元。科技的力量是巨大的,老赵靠脱毒种薯致了富,就舍得投资了,搞起了规模化现代农业。如今他投资一半(12万元),政府投资一半盖起了600平方米的种子储藏库,还配套了专业的播种机和收获机。乡亲们也加入进来了,他又注册了商标,成立了荣旺沙合作社,联合种植户20多家,成了远近闻名的“山药蛋大王”。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老乡们看到老赵发了家,逐渐认识到现代农业的力量,土窝窝里能刨出金豆豆。进城务工的人也回来了,以往撂荒的土地都种上了。老赵对笔者说:“今年自己种一部分,委托外县老乡种一部分,自己搞回收。”乡党委书记邬志明接过话茬说:“现在的赵家沟村家家种田忙,村风村貌为之一新。家家种薯,户户受益。2012年全村共种植脱毒种薯1700多亩,占全村总耕地面积的1/3,人均收入已突破5000元,今年全村的脱毒种薯种植面积将达到3000多亩。”

    春风又绿翠峰山,赵三荣及赵家沟村的成功示范,脱毒种薯培育和推广已被县委、县政府连续4年定为全县十件实事之一,河曲农民从科学种植中看到了希望。

    老赵不无忧虑地对笔者说,老乡们自主销售意识差,去年就有一些外县的农户把山药蛋烂在地里。从前年起,他就在种地的同时干起了外销业务,由他推销的山药蛋近千万斤,老乡亲切地称他为 “倒蛋王”。与笔者交流期间,他的电话不断,有太原、邯郸、石家庄,甚至还有南京、重庆的。笔者进门时,他正在网上用视频向河北一家客商推销他的山药蛋。

    老赵笑着对笔者说,过去种地只管种,现在不行了,酒好也怕巷子深,得追寻市场,自己找婆家。原来还主要是靠老关系,但量毕竟少。去年在太原上大学的小儿子把自己的农产品挂在了“一亩田”网站,一些客户不时把电话打过来,接着拉货车就来了,省时省事,电脑真是个好东西!这几天,他正打算请人给自己设计一个网页,“只是我没文化,不行,现在我也学,尽量跟上时代。”老赵向我亮出了一本英文字母表,笑着说:“现在搞点事,不光得跟国内市场接轨,也应该留心国际市场。没事儿,我就粘在网上,学学看看,你还甭说,越看心眼越敞亮!”

    在赵家沟村,像赵三荣这样靠种薯致富的还有很多人,“种地状元”赵圈师,今年61岁,全家8口人,租种耕地近800亩,全部种植脱毒种薯,他的种植范围涉及两县3乡9村,其中本县种植600亩,五寨县种植近200亩,由于租种土地多,他自筹资金购买了全套农机具,建起了200平方米的储存库,为了让农机具在种植脱毒种薯的过程中发挥效应,并且大面积实施,他自筹资金10多万元,铲地60亩,并且花费4万元租下了800亩耕地。

    赵圈师为啥在2012年一下子就种了800亩脱毒种薯?原因是:过去一直倒卖牲畜,勉强能维持生活,自2009年河曲县狠抓脱毒种薯种植,村民们这几年的收入一年比一年高,又看着本乡东山几个村的耕地大量闲置没人耕种,很是爱惜,因此决定大干一场,把他们闲置下来的土地全部租下来种植脱毒种薯。他风趣地说:“我本人是个粗人,但心大,干过很多大事,烧过砖,贩过牲口,办过厂子,就是没有赚下钱,只要我身体还好,就要把我的产业继续搞下去,赚不了大钱绝不收兵。”

    2012年赵圈师种地近800亩,全部为脱毒种薯,其中微型薯种植20亩,分布在赵家沟乡书石也村10亩,五寨县10亩,五寨种的微型薯产下的原种还没有出地,就被当地的农民以每斤1.5元的价格全部抢走,村民们很看好他种的种薯,决定今年全部种成种薯,按照他说的微型薯产量平均亩产2000斤,毛收入为6万元。原种780亩分布在五寨县两个村,河曲县沙泉乡的草棚村,赵家沟乡的枪佛墕、孙家沟、龙王塔、书石也、黑豆儿和赵家沟等6村,由于经营规模大、劳动生产率成本高,不能精耕细作,又由于他所租种的耕地过去有好多年没有种过,是他租过来后才于秋春两季把地全部深翻了一遍,故而土地产出率就较低,平均亩产只有1500斤左右,这样原种算下来共计总产117万斤,按市场价每斤6角计算,毛收入为70万元,两项合计毛收入76万元。

    在同河曲县领导的交谈中,赵圈师深有感触地说:“推广种植脱毒种薯,发展现代农业是我们高山区农民脱贫致富的根本出路,我计划今年继续种地800亩,由于倒茬的原因,种植种薯300多亩,经济收入有望达到120万元。”

    (王江鸿)

    AD

分享到:
山西河曲:脱毒种薯产业奏响“一县一业”富民新乐章
赵家沟人的山药蛋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