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5月28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东川战国前遗址填补滇北青铜时代考古空白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5月28日   09 版)

    本报讯(记者张文凌 实习生董宇欢)日前,考古专家在云南省昆明市东川区地下挖出战国时深埋地下大量铜器、陶器、铜矿渣等器物。本次考古发掘是云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滇文化起源考古”课题的重要选项,填补了滇北地区青铜时代考古学文化的空白。

    东川是著名的铜都,铜矿的开采和冶炼有悠久历史。遗址中发现大量铜块和铜炼渣,表明附近可能有炼铜的遗迹,该遗址极有可能是与冶铜有关的一个聚落。本次发掘表明,至少在战国以前,这个地方就已经在开采和利用矿产资源了。

    据专家介绍,此次考古实际发掘面积300余平方米,共清理房屋14座、灰坑48个。在房屋的居住面上发现有双孔石刀(或称石镰)、铜针、铜鱼钩、铜锥和铜刀等。房屋的周边有灰坑分布,灰坑多为椭圆形或者不规则形,个别灰坑建造十分规整,在灰坑中发现有碳化稻等粮食遗存,怀疑这类灰坑可能是专门储藏粮食的地窖,个别灰坑中发现有大量铜渣,应该是当时炼铜的遗留。“初步可以认定,铜矿石铜矿渣,水稻小麦种子,圆形建筑遗址,在云南均为首次发现,时代早于战国时期,但绝对年代有待于进一步的测年分析。”本次发掘考古队队长、云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研究员蒋志龙表示。

分享到:
长春“第一胡同”明天是否依然安好
70年代的摄影,一个隆重仪式
看他们在岛屿写作
东川战国前遗址填补滇北青铜时代考古空白
“印象”走进马六甲
民族器乐民间乐种展演首办
麻辣一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