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5月29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银行和农户怎么牵手

本报记者 董伟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5月29日   04 版)

    当需要一口井的时候,刘江兵想到了银行——他需要银行贷款才能打井。可是,银行会为一口井给他贷款么?

    这里是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八师150团。该团距离师部石河子有100多公里,周围多是沙漠。奔腾的玛纳斯河流到此处已经奄奄一息。缺水成为150团农户最大、最普遍的困难。没有水就不可能有好收成。于是,打井成为必需。然而,打一口钢管井得18万元,涵管井也得13.5万元。刘江兵这样的普通农户,哪儿能一下子拿出这么多现钱?借贷成了唯一的出路。

    需求提给了银行,银行也犯了难。打井贷款?没听说过!抵押怎么做?风险如何管控?盈利能有多少?全都没有先例可循。很多机构都摇了头:对不起,我们做不了。倒是建设银行石河子分行愿意试一试。

    建行的客户经理到150团转了一圈,发现该团对水井管理很规范,不但有井权证,还有取水证。打井人在灌溉自家田地外还能卖水给邻居。在此种情况下,即便到了万不得已,银行还能很容易地把这些井拍卖掉。因此,建行决定尝个鲜:打井贷款我们贷了!一笔三年期贷款800万元打到了农户们的户头上,保证了53口灌溉井当年打好、当年收益。

    摆脱了缺水难题,刘江兵不用看天吃饭了。那一年,棉花迎来了一个大丰收。

    刘江兵是幸运的。像他这样幸运的人并不多。农民贷款难、涉农贷款少,仍然是一个比较普遍的现象。直到目前,农民主要还是存款户,而不是贷款户。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不少代表委员都对此表示了关注。因为大家都明白,没有金融的支持,农民富裕、农村繁荣、农业发展都是空中楼阁。

    为什么银行对农户贷款不感冒?全国政协委员任启兴说得明白:相对工业类项目,农业项目获利周期长、利润低、抵御风险能力差,而且农民小额贷款业务笔数多、数额小,农户居住分散、情况复杂,管理起来战线长、难度大、成本高,银行算盘一打,自然觉得不上算。

    另外,农村信用环境也不合银行的胃口。在农村,值钱的都抵押不了,能抵押的又不值什么钱。唯有靠信用一途。可是,全国征信系统并不完全,风险可想而知。何况,现在农户的素质也参差不齐。常常发生一户不还十户仿效的局面。有的人甚至大门一锁,全家打工去了。讨债都没有去处。这如何能让银行放心贷款?

    银监会的一位官员在网上交流时也曾无奈地表示,农民贷款难,难在缺乏基本的贷款条件!

    问题是,地再贫瘠也不能荒了。更别说这块地如此重要。“三农”对中国的重要意义是毋庸置疑的。这从中央多次发布一号文件支持“三农”中可见一斑。金融也不能太落后。银监会成立后,始终把改善“三农”金融服务作为核心任务之一,实施了涉农贷款“两个不低于”的工作安排,并连续三年实现预定目标,确保了涉农信贷的持续增长。2012年,银监会更是三文齐发,助力解决农村贷款难担保难。

    目前,当年银行那种大面积从县域撤点的景观不再,代之的是纷纷向农村小心翼翼地试探。加之县域经济的蓬勃兴起,“三农”的吸引力也在增强。建行石河子分行一位负责人说,对于银行来说,农户贷款绝对算不上肥肉,但是只要能踏实做下去,用创新覆盖风险,终归还是有收获的。

分享到:
杭州“涨停车费治堵”遭质疑
中国家用智能机器人须跨越三道坎
银行和农户怎么牵手
国企领导职务消费必须向职代会报告
山西:煤炭税收大幅下降
图片新闻
郑州澍青医学高等专科学校招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