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5月30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乌拉圭总统在北外介绍乌拉圭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5月30日   04 版)

    本报讯(记者陈小茹) 5月27日上午,正在中国进行工作访问的乌拉圭总统何塞·穆希卡访问了北京外国语大学,并发表了题为“拉丁美洲视角下的乌拉圭”的演讲。

    在演讲中,穆希卡总统介绍了乌拉圭历史、政治、经济、文化等方面的情况,阐述了对全球化、环境保护等问题的看法。对于当前的全球化浪潮,穆希卡总统说:“全球化使我们的地理距离大大缩小,我们应当进一步改善国家管理,形成本国的文化特色。应当致力于多边主义,通过多边谈判、增强交流来解决世界上的问题。”

    针对青年学子普遍关注的教育与青年交流问题,穆希卡总统说:“我们需要进一步增进相互了解,不论是中国人了解拉美还是拉美人了解中国,都非常重要。我们不能将双边关系仅限于贸易领域,也应当促进文化交流,真正了解对方的思维方式。你们可以了解堂吉诃德这样西语文化的人物,我们也可以了解中国的孔子。当今世界需要更多的多样性,需要对于不同文明之间的尊重。我想,在这个领域,大学可以扮演一个重要角色。” 穆希卡还透露,他将向中方提出在乌拉圭开设一所孔子学院的设想,以帮助更多未能到访中国的乌拉圭人了解中华文明。同时,他还将向中方提出合作要求,互相派出更多留学生到对方的大学去进行学习、交流。

    50多年前曾到访中国的穆希卡,对于中国改革开放30余年的建设成就赞叹不已。他说:“我在中国看到的是巨大的变化,一个伟大民族创造了这些伟大的巨作。”

    演讲结束后,北京外国语大学校长韩震向穆希卡总统赠送了水墨画《繁花似锦》,寓意中乌两国的交流合作更加繁荣,两国青年和教育交流开放出更为绚烂的花朵。

    来自巴西、阿根廷、智利、新西兰等22个国家的驻华使节,外交部、教育部、文化部、中联部等部委官员,中国驻乌拉圭大使严邦华,多位前中国驻乌拉圭大使,在华乌拉圭留学生以及北外师生代表参加了当天的演讲会。

    乌拉圭位于南美洲东南部,因优美的自然风光和安定的社会环境,而被誉为“南美瑞士”,目前人均GDP达到16000美元,领先于拉美的大部分国家。现年78岁的何塞·穆希卡于2010年3月1日就任乌拉圭总统,任期5年。此次,他是应习近平主席之邀对中国进行为期4天的工作访问。

分享到:
英舰申请登陆史料证明钓鱼岛主权属于中国
大数据与大思想
乌拉圭总统在北外介绍乌拉圭
《迷人的越南》图片展在桂林开幕
郑州澍青医学高等专科学校招生
少年强 中国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