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5月31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我的中国梦”第七十期嘉宾访谈在中青在线举行

敬业奉献 青春无悔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5月31日   01 版)

    本报北京5月30日电(记者黄丹羽)今天,第七十期“劳动·创造·奋斗——我的中国梦”嘉宾访谈在中青在线举行。辽宁号系统主任设计师、中船重工集团公司第701研究所高级工程师王治国和西藏电视台台办秘书部副主任、第一批西部计划志愿者张峡走进演播室,与网友分享了他们的青春梦。

    王治国是我国第一艘航母辽宁号的系统主任设计师,主要负责舰载机保障的相关工作。“怎么把设备装在合适的位置,每个位置设计在哪里,它周围有哪些接口,怎么安装……我们都要进行设计,确保设备正常运行。”

    在参与航母建造时,王治国所在工作组的条件特别艰苦。在零下二三十摄氏度的寒冷环境里,他们只能在不保暖的板房里午休。团队中的博士、硕士也要成为“多面手”,除了脑力劳动,脏活、苦活、累活都要做。“有时候停电停水,一天都喝不上一口热水。”王治国说。

    航母建造任务紧、工作量大,还恰逢50年不遇的严寒,导致许多前期工作无法顺利进行,耽误了不少时间。为了抢进度,王治国和他的同事用15个月完成了30个月的工程量。不仅把前面的时间“抢”了回来,还给后面的环节留下了充分的时间。

    今年5月4日,王治国参加了五四主题团日活动,现场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让他感触颇深。“作为一名科技青年,对习总书记提到的青年要勇于创新创造感触特别深。年轻人就应该是创新的主体,俗话说青年兴,国家兴。如果中国年轻人有足够的创新创造能力,就能为我们国家的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

    2003年,张峡作为第一批西部计划志愿者前往西藏。学新闻的她被分配到西藏科技厅下属的太阳能研究示范中心工作。和所学专业完全不对口的工作让她一度心里没底,但她并未退缩,而是开始刻苦学习。“从到太阳所的第一天起,我就开始搜集各种相关资料,通过梳理搞清楚了太阳能发展的现状和面临的问题。把这些内容进行系统化的整理之后,就发现这个工作没有那么难了。”

    虽然从来没有想过自己会从事这样一份工作,但张峡觉得自己特别幸运。“幸亏我被分到了太阳能研究示范中心,不然的话,我可能一辈子也不会接触太阳能,一辈子也不会去了解这个领域。”张峡说。

    在张峡所从事的工作中,许多项目需要进行野外调研、海外考察,条件本就十分艰苦,还要应对随时可能出现的高原反应。很多时候,张峡都要在人迹罕至的地方测太阳能的普照率和风力参数。“当真正去做的时候,你会发现,很多高科技项目,恰恰是在最艰苦的地方。”

    10年过去,张峡已经把自己当作高原人。5月4日,张峡以西部计划志愿者代表的身份参加了主题团日活动。“在当天的座谈中,奉献这个词是出现频次最高的一个词语。习总书记也要求青年必须要具备奉献精神。总书记说广大青年一定要锤炼高尚品格。这不是做不到的事情,只要我们尽力去帮助身边每一个需要帮助的人,就是在传递一种社会的正能量,也是奉献他人,就像自愿精神有一个16字方针:尽己所能,不计报酬,服务他人,帮助社会。”

分享到:
让孩子们成长得更好
中国梦·七彩梦·我的梦
未成年人要善用法律手段保护自己
敬业奉献 青春无悔
今年改革关键词:转型 民生 公正 活力
政策变化的风险该由谁来承担
全社会都要关心少年儿童健康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