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6月03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记者手记

顶岗实习的“纠结”源于社会偏见

王怡波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6月03日   11 版)

    顶岗实习是“纠结”的。

    从高职教育者来说,顶岗实习无疑是他们经过摸索出来后认为能够更好实现校企合作的出路;对学生来说,顶岗实习意味着经过一段时间校园生活之外的磨练,痛苦却能从中获取成长,又爱又恨;对企业来说,顶岗实习既是生产旺季时解决紧缺劳力的一个可靠办法,又是为企业培养能吃苦、善学习的未来员工的准就业培训;对旁观者来说,顶岗实习究竟能不能让学生学到东西、是不是在滥用廉价劳动力,这些疑问总是挥之不去。

    媒体常常以道德的大棒质疑职业院校的顶岗实习:专业不对口、廉价劳动力、被实习等。这些敏感词语套在职业院校推行的“顶岗实习”身上,常常能挑动社会公众的敏感神经。使得很多职业院校办学者由此对学生的顶岗实习格外谨慎,甚至应付了事,应了一句“多一事不如少一事”、“不办事才没有事”。

    顶岗实习被办学者又捧又忧,“纠结”现状可见一斑。

    其实,学校要把学生培养成什么人?不同类型的学校在这个问题上就会出现诸多不一致的观点。就高职院校来说,第一目标可能只是将学生培养成社会需要的人。然而,从高职学生来说,不仅学历上与本科生、研究生相比有着天然的劣势,从高考淘汰过程中又隐藏着另一层逻辑——这些学生不够“优秀”。显然,这使得他们被社会需要的程度大大打了折扣。

    于是,高职院校开始想尽各种办法。顶岗实习作为其中一个经他们验证效果明显的方法,受到很多高职教育者青睐。这种教育的方式,显然与人们印象中的学校教育大相径庭。学生不再坐在窗明几净的教室里,安安静静地学习着知识、技能;也不是在各种设施齐全的实验室里,印证着一个个科学真理;甚至不是到田间地头做各种与社会交融的社会实践;而大有可能是在各种企业的各种基层岗位上打磨。

    这种教育显然使人难以理解,于是就产生了围绕这一话题的各种争辩。但与高职教育者交流后就能体会,对于教育者而言,这样冒着被不断质疑风险的教育手段用心良苦。而在具体实施过程中,不同学生对此的态度当然也会有差别,有的学生成长了,有的学生则在不断抱怨中原地踏步。但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只要经历过顶岗实习,这些学生对职业的理解,估计已经普遍超越了许多本科生甚至研究生。

    为了就业,为了培养企业最为看重的吃苦耐劳等职业精神,顶岗实习从效果已然证明了存在的意义:每个学生手握几个就业机会,顶岗实习功不可没。但围绕这一话题的纠结,要完全化解,仍相当不易。毕竟,在大的教育环境中,如果对高职教育的偏见存在一天,高职院校探索的每一种教育方式,就必然要遭遇“纠结”。

    相关文章:

    高职院校顶岗实习之惑

分享到:
高职院校顶岗实习之惑
顶岗实习的“纠结”源于社会偏见
上海:48%用人单位对中职毕业生满意
户外拓展纳入学生必修课
政府“放权”
高职要学会“接权”
首届全国高等职业院校林业职业技能大赛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