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6月03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六成就业三成升学

上海:48%用人单位对中职毕业生满意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6月03日   11 版)

    本报讯(焦苇 记者龚瑜)记者从上海市教委获悉,2012年上海市中等职业学校毕业生总体就业率保持平稳,毕业生中超过六成选择直接就业,三成多选择升学,毕业生整体薪酬呈逐年上升趋势。

    上海从2003年开始建立中职毕业生就业公告制度,以分类详实的数据向社会、学校、家长、用人单位等报告中职毕业生的就业状况。2010年开始将这项工作延伸到该群体毕业一年后的就业跟踪调查,通过毕业生和用人单位的抽样调查,了解毕业生的就业质量情况以及用人单位对毕业生的评价,并建立跟踪调查反馈机制。经过连续三届(2009、2010、2011届)毕业生的跟踪调查工作的实施,市、校两级建立起了毕业生跟踪调查反馈机制。

    2012年10~12月,上海启动了中等职业学校毕业生就业与人才培养调查工作,在对2012届毕业生的就业情况展开全面调查的同时,也对毕业一年后的2011届十大专业毕业生开展就业跟踪调查。

    根据调查,2012届毕业生总体就业率保持平稳。截至2012年9月1日,上海86所全日制普通中等职业学校共计毕业生39834人,就业人数39008人,就业率为97.93%,与2011年基本持平。

    毕业生中超过六成选择直接就业,三成多选择升学。毕业生直接进入企、事业单位以及自主创业、自谋出路、参军、出国等其他方式直接就业的为24480人,占毕业生总数的61.46%;毕业生升入高一级院校继续深造的占毕业生总数的36.47%。统计表明,直接进企、事业单位就业仍然是目前毕业生的就业主渠道。

    调查数据还显示,毕业生整体薪酬呈逐年上升趋势。2012届毕业生初次就业的税后工资在3000元以上的占9.23%,而2010届和2011届则分别为1.15%和2.40%;2012届毕业生初次就业的税后工资在2000~3000元之间的为42.15%,而2010届和2011届则分别为13.30%和30.68%,毕业生整体薪酬呈逐年上升趋势。

    调查还发现,用人单位普遍青睐专业技能水平高、责任心强的中职毕业生,招聘中职毕业生时用人单位最为看重的是专业知识和技能、责任心、主动性,对于用工成本、团队合作等方面则是次要因素。

    用人单位对所招聘的中职毕业生总体评价非常满意和比较满意的比例达到48%,同时有超过半数以上的用人单位认为中职毕业生比较适应当前的工作岗位。

分享到:
高职院校顶岗实习之惑
顶岗实习的“纠结”源于社会偏见
上海:48%用人单位对中职毕业生满意
户外拓展纳入学生必修课
政府“放权”
高职要学会“接权”
首届全国高等职业院校林业职业技能大赛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