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6月06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城市的“安全感”来自哪里?

本报记者 骆沙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6月06日   11 版)

    在浙江省义乌市公安局法制大队队长吴承良手中,有一份包含全体民警的“成绩单”。

    “成绩单”对民警的办案成绩进行了排序。“根据平时民警办案的数量、质量评分累积。对照这个,民警就能直观看出这个月办了多少事、办得好不好。”吴承良说。

    近年来,义乌市社会治安总体呈现“发案下降、破案上升、面上平稳”的良好态势,公安工作综合考评成绩稳居金华全市第一。在2012年浙江省公安厅组织的半年测评中,义乌公众安全满意度达97.3%。在这个拥有150万外来人口的“新移民城市”,“安全感”来自哪里?

    成绩单上的“红与黑”

    “干与不干一个样,干多干少一个样”,这是多年来困扰基层民警工作积极性的大难题。

    面对执法困境,2010年年初,义乌市公安局在“多办案、快办案、办好案”总体框架思路下,建立了执法办案考核积分制度。通过综合考虑案件类别、处理人数、处罚措施和难易程度等,从数量和质量两方面给警察“打分”。

    按照执法数量和工作职责不同,全市下属的派出所民警、大队民警被分为9个组。在公众眼中威风的警员们,开始像学生一样,定期领取排名。

    “每季度对各警种执法办案考核排名第一的民警给予嘉奖。排名情况还会成为民警评先进、干部任用的重要参考依据。”金华市公安局副局长、义乌市公安局局长吴益中说。

    “积分制”打破了“多办案多吃亏”的怪圈,干实事儿的民警脱颖而出。

    苏溪派出所的贾贵俊就是一名酷爱钻研案件的警员。考核积分制推行后,他的“特长”有了展示的舞台。多次排名,他均名列前茅。2011年,这位来自农村派出所的民警毫无争议地走上了中层干部岗位。

    当然,竞争机制的引入也让不少人“感到压力”。排名靠后的民警不仅个人要接受通报批评,审核领导也要排名公布,不少干部瞬间感到了角色的变换。“被点名通报,面子上肯定挂不住,压力比以前大多了。”一位干部直言。

    “每次案件评分出来,我都会琢磨自己究竟哪个环节被扣分了,下一次肯定会注意,避免发生同样的失误。”一位民警说,“奖罚分明,大家自然有了进步的动力。”

    在义乌市公安局党委委员、政治处主任王海涛看来,“成绩单”的核心是精细化管理。“以此为抓手,量化了新警转正考评工作,开发了中层档案管理系统,探索实行了民警违法违纪预警机制、预防职务违法犯罪工作机制,不断强化核心价值观教育和警示教育。”

    官方统计数据显示,该制度实施以来,当地民警违法违纪案件下降了33%。不少优秀的青年干部得以晋升;去年全局新增内设机构3个,新增中层干部职数50个,74名德才兼备的民警得到提拔重用;今年1月,全局所有科所队正职享受副科级待遇已获批。

    “拿到手里的成绩单是红色还是黑色,全凭警员的真本事。”王海涛说,“奖惩分明,警员的干劲儿更足了。”

    24小时不眨眼的安全网

    点击鼠标,就可以掌握一个案件的办理情况。这样的局面在义乌成为现实。

    打开浙江公安基层执法办案流程监控系统,下分“警情管理、人员管理、物品管理和反馈单管理”4个部分。这只是义乌搭建的安全网络中的一个环节。

    “近年来,随着义乌经济的发展,街面侵财类犯罪手段日益升级,直接影响百姓的安全感。”义乌市公安局局长吴益中说。

    治安态势的新变化,传统手段已难以适应。于是,一张“面上成网、外围成圈,24小时不眨眼”的治安视频监控网,在全市各区域14个监控中心24小时不间断运转,实时监控。

    2012年3月19日,义乌市大陈镇一所学校附近山顶蓄水池里,出现了一具8岁儿童的尸体。案件引起了金华、义乌两级公安机关的高度关注。由于当天下着大雨,现场破坏严重,刑侦专家没有发现有价值的线索。

    谁在事发前后出现在蓄水池附近?这是侦破案情必须理清的第一个问题。此后,民警耗时两天,查看了大陈镇的所有监控视频。“从不眨眼的安全网”果然发现了可疑身影。31日凌晨2点,嫌疑人缪某落网。面对证据,他对罪行供认不讳。

    2012年8月1日,江西籍犯罪嫌疑人刘某在稠州公园附近实施抢劫。被害人还没顾得上报案,公安巡防队员已赶到现场,将嫌疑人抓获。原来,义乌市公安局在实时监控中发现了抢劫,巡防队员随即出动。

    据了解,通过组建巡逻防控警察大队和镇街专业巡防队伍,义乌城区按街巷特点网格化划分为73个巡区,24小时全天候路面巡逻。在此背景下,今年截至5月,义乌市公安局刑事案件发案总量同比下降9.1%,其中侵财类案件同比下降5%;“两抢”案件破案率同比上升3%;命案破案率同比持平达100%。

    “全市64000多个电子监控探头中,政府财力投入建设的近5000个,其余都是单位或社区自建。通过对社会分散资源的整合,不仅完善了安全网络,也节约了开支。”吴益中说。

    “要将更多的案件处置在始发阶段。”义乌市公安局政委鲍建平表示。

    “空中有监控、地面有巡逻、路上有卡点、社区有联防、室内有技防”,借力立体复合式防控网,2012年全年命案发24起破23起,“五类案件”发57起全破,侵财犯罪移诉数同比上升42.7%,先后破获了影响较大的“病死猪肉”、“毒豆芽”等案件。

    安全满意度98.6%哪里来?

    2012年10月2日,苏溪派出所接到报警:辖区内两户人家因建房发生纠纷,双方均有不同程度受伤。民警火速出警,控制了可能升级的事态。经多方调解,矛盾最终化解。

    近年来,义乌市公安局要求民警主动向当事人“讲事理、析法理、说情理”。“在办案中,民警不仅要把事情处理好,更要把道理讲清楚,实现社会和法律的双赢。”鲍建平说。

    作为国际小商品集散中心,义乌人财物流密集、社会环境多元,发案量不可避免高于其他地区。然而,浙江省统计局数据显示:2011年义乌居民安全满意度高达98.6%。

    公众的安全感来自哪里?义乌市公安局各窗口单位用实际行动回答了这个问题。

    前不久,义乌一企业主汪某来到出入境办证大厅。他报名参加次月初在香港举办的展览会,并交付了6万港币参展费用。汪某的户籍地在湖北,要通过发函委托湖北户籍地出入境部门实地核查,才可在义乌受理签发港澳通行证,办证时间需要25个工作日。

    得知这个情况后,汪某心急如焚,如果不能及时拿到赴港证件,前期投入将付诸东流,无法参展会给企业造成更重大损失。了解情况后,民警第一时间将情况报告给值班领导,通过多方协调,终于在展览会前为其办好了港澳通行证。

    近年来,随着旧村改造、养老保险等一系列民生措施的实施,户籍资料查询的需求越来越大。在其他任务非常繁重的情况下,义乌市公安局主动要求行政审批科启动户籍档案“大清理”工作,整理了新中国成立以来的28700余份户籍档案资料,并实行信息化管理。

    该局行政审批科(办证中心)负责人徐丽芳告诉记者,在任何时间、任何地方,对需要查找的档案,只要进入省公安厅档案管理信息系统,输入姓名或身份证号码,即可得知查询人有关的所有档案信息。“几天无法查清信息的局面”一去不复返。截至目前,该局共受理4000余人次的查询请求,得到当事人一致好评。

    据了解,截至2012年,全市登记流动人口159.5万人,登记管理临时入住境外人员41.7万人次,本地在册户籍人口74.7万人。与此同时,当地社会治安继续呈现良好态势:2012年刑事发案总量、命案、“两抢”案件同比分别下降0.41%、17.2%、6.2%。

    “扎实做好安全防范工作,才能确保一地的安全稳定和真正的繁荣。”鲍建平说。

分享到:
中央巡视组如何揪出“一把手腐败”
对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进一步思考
城市的“安全感”来自哪里?
处罚“未婚妈妈”对引导社会风气作用有多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