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6月07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世说心旅

原来这里早已是我家

赵佳音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6月07日   12 版)

    我一直都没有把香港当作自己的家,尽管在这里的日日夜夜已经超过3年。

    很喜欢旅行,却不喜欢给自己安排旅行,所以背起背包之前都没有什么旅行的感觉,只是手忙脚乱地筹划整理,毫无条理地购买必需品。直到反锁了门,肩上实实在在压上了重量,身体才冒出连串的小气泡。戳破,是流浪的味道。

    出发时,香港是近来难得的晴天,紫荆花悄悄开了许多,浅浅的像小时候梦里的颜色。    

    可能是肩上的重量太过真实,以至于走在香港的街道,都仿佛是在旅途中,以至于让我在熟悉的地方,变得像个路人。我不禁有些怅然,但来不及多想,只是肆无忌惮地呼吸着流浪的味道,迫不及待地想要离开眼下现实的压力和平淡的生活。  

    今天天气甚好,阳光在连续一星期的阴雨之后洒出来,浇灭路人面色的匆忙,脚步也因着阳光慵懒,似乎一下变得悠闲。我行在前往赤鱲角机场的路上,在机场巴士上看着闪过的街景一幕一幕流淌而去。慢慢的,悠闲和不经意被另一种情绪替代。我一边看景,一边仔细搜罗形容词来形容这种新的情绪。无奈,不知是词穷还是其他,竟无法表达。我只是突然很想仔细看看路过的每一条街和每一盏灯,很想把在这里的喜怒哀乐都马上拿出来回味一遍。

    还未离开,就已经开始怀念?我问自己。这次旅行的第一站是距离香港3700多公里的拉萨。到达时,拉萨的天湛蓝一片,机场外的桃花开得繁茂,粉粉的像少女的面庞。

    在拉萨的第一天,随着日出和转经的人流走向大昭寺,嘈杂的内心被动听的诵经声占据;第二天,坐在布达拉宫旁边的小店喝咖啡,模糊的轮廓被昏黄的酥油灯勾勒;第三天,翻过大雪纷飞的唐古拉山口,缺氧状态下散漫的意识被苍茫辽阔的雪山聚拢;第四天,在雅鲁藏布江峡谷漫山遍野的桃花中穿行,疲乏的脚步被满目温柔放慢;第五天,站在羊卓雍错碧蓝的水边,杂乱的思绪被清澈的湖水洗涤;第六天,珠穆朗玛巍峨的主峰由远至近出现在眼前,我彻底爱上这片高原的同时,对香港的思念也呼之欲出;第七天,拉萨飘起了小雪,梦里我急切寻找关于香港的记忆,遗憾的是我真正记得的实在太少,因为从不担心会远离这座城市,所以从未认真留下与她有关的记忆。

    我终于发现,原来,我居住的那个名叫香港的城市,我都没有认真看过她;原来,她的每一处灯光,每个角落的海,都已经用最凌厉的方式渗透我的感觉;原来,我和她已经那么接近;原来,这场流浪,是为了让我知道我自己如此强烈的想念;原来,离开时的怅然,是种叫做舍不得的情绪。

    回来时,紫荆花盛开在整个城市,明亮的花瓣像幼时母亲等我回家时热切的神色。

    原来这里早已是我的家。

分享到:
从未扬帆远航的航海家
淡定的亚眠
原来这里早已是我家
浮生如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