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6月20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换电车企破产 充换电之争胜负已分

本报记者 马连华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6月20日   10 版)

    最近,电动车行业传来一个好消息和一个坏消息。好消息是电动车企业特斯拉股价飙升,主力车型全球销量甚至超过宝马7系、奥迪A8和奔驰S级,为低迷的电动车行业带来一丝曙光;坏消息是以换电模式为基础、提供整体电力补给方案的以色列电动车企业Better Place宣告破产,给电动车产业的前景蒙上了一片阴影。

    Better Place曾是电动车换电模式的急先锋和代表者。按照其计划,电动车驾驶者发现电量不足后,可以通过车联网寻找到距离最近的换电站,进入换电站刷卡付费后,换电系统为其自动更换电池。破产前,它已经成功开发出这些技术,希望借此绕过电动车的充电短板,打开电动车市场的突破口。

    雷诺日产曾十分看好Better Place的理念,并一度投资支持其开发换电技术,不过两者的合作损失惨重。最近,雷诺日产总裁卡洛斯·戈恩表示,雷诺的未来车型将不再采用换电模式,这给Better Place带来了致命打击。

    Better Place的遭遇代表了换电模式的命运。业内预计,该公司的破产预示着换电模式的破产。今后,充电模式将成为电动车补给能量的主要方式。此前,由于涉及各自利益,充电还是换电模式曾是电动车领域的重大争议课题。多数电动车企业坚持充电模式,因为这样做可以自主掌控电池等核心技术,进而掌控电池技术带来的利润。但国家电网等单位认为,换电模式更有利于降低成本,避开基础设施壁垒,打开电动车市场的突破口,当然,这样做可以帮助其掌握电池技术及其衍生资源。

    对此,去年国务院审议通过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2-2020年)》并没有对充、换电模式明确定位,仅仅提到“要因地制宜建设慢速充电桩和公共快速充换电设施,制定动力电池回收利用管理办法,建立动力电池梯级利用和回收管理体系。”

    充换电模式各有优缺点。换电模式实现了对电池模块的整体更换,可以节省充电时间。对电动公交来说非常便利。不过,频繁换电搬动电池会对车架造成损伤,导致电极插头易磨损打火花,产生安全问题;换电模式需要大量的电池储备和占地面积,增加了成本。最重要的是,各家电动车企的电池规格和标准都不一样,很难保证每种电动车型都能在换电站找到适合更换的电池。由于担心丧失对电池技术的掌控权,电动车企对换电模式也比较排斥,这自然不利于发展电动车产业。

    “不同型号车辆的电池不一样,导致换电模式对车辆电池的统一性非常依赖,所以目前难以在全国范围内推广,只能以城市为单位进行发展。”汽车业资深评论员贾新光认为,由于现有技术条件下电池的续航能力不强,在长途行驶中出了城市很难找到可以更换的电池,所以换电池模式目前更适合用于城市出租车。全国范围的进一步推广仍需要电池技术的进步和充换电网点的布局。

    充电模式的优势是,消费者可以利用晚上空闲电量,节省充电成本;电动车企业同时提供车体和电池,可以保证电池规格与车辆的一致性和安全性;在具备充电设施的情况下,充电方式相对简单,可以用家用充电设施充电。该模式面临的困难是,充电设施不方便,慢充则充电时间太长,快充则降低电池性能等。

    业内普遍的看法是,充换电模式之争的根本起源是电池性能不高,以及由此衍生的续航里程过短和充电时间过长。随着电池技术的进步,电池的能量密度逐步提高,电动车充电时间会缩短,续驶里程增加,降低消费者的后顾之忧,充换电之争也将不复存在。

    从行业现状来看,宝马、大众、奔驰、比亚迪等绝大多数企业都选择了充电模式,显示出换电模式已经被边缘化。不过,从目前国内市场看,充换电模式各有其生存的土壤。多数业内人士认为,充换电模式各有利弊,应该针对不同的车型推广不同的模式。对公交车、环卫车等车型而言,因为电池耗电量较大,规格更容易统一,可以选择换电模式。对电动私家车来说,充电模式更符合实际情况。目前,充电模式能避开各方利益的干扰,更有利于调动车企积极性,推动电动车产业的发展。

分享到:
凌派:从哪里来 到哪里去?
站在25万辆起点上 新狮跑再“拓界”
威飒成为广丰“秘密武器”
换电车企破产 充换电之争胜负已分
年轻化成车市主旋律 豪车品牌“为青春而战”
成都工厂投产在即 沃尔沃差异化优势赢得市场
国产倒计时
讴歌开启本田豪车揭幕战
中汽协发起“自主汽车品牌巡展”
北汽青年公寓落成并投入使用
北汽威旺图书捐赠从北京启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