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6月20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大学生网络“表白墙”上找共鸣

通讯员 李辰 本报记者 陈强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6月20日   12 版)

    “深夜赶论文的时候想起你,不知你是否已安然入梦……你就是我的精神动力,即使只能远远看着你,也希望你能永远在我身边!”

    “你是别人眼中力能扛鼎威武雄壮的大爷,但我心中你温柔娇羞恰似一江春水向东流。”

    类似这样的表白信息,最近大量出现在网络“表白墙”上,成为高校校园社交网络上奇特的风景。

    自4月萌芽至今,表白墙主页的数量与日俱增,学校版、院系版遍地开花。对比去年同样火爆的“帮舍友找对象”现象,社会人士不禁疑惑为何此类公共主页在高校如此流行?微博网友Mechonly调侃说:现在什么“表白墙”、“分手墙”的一大堆,搞的跟婚介所似的。

    功能专一的“表白墙”的出现,可以说是前一段高校流行的“树洞”的延续。“宣泄你的秘密,倾听你的心声”是“厦大树洞”的主页分享语。除厦大之外,华科、中财、北理、人大、复旦 上交等百余“树洞”主页均拥有数千的好友,这些“树洞”中匿名发布各类与学生生活息息相关的问题——郁闷的发泄、对学校管理的建议、表达欣赏、诉说自我感受以及呼吁关注某事等。“树洞”刚开始蹿红时,大量的倾诉内容是自我感情,表白墙的出现则将这一功能分流开来。

    “‘树洞’的作用更倾向于寻找共鸣者。”厦门大学物理与机电工程学院2010级的刘同学认为,“有人用它来表白,有人用它吐槽,更多人,不想在人人、微博空间朋友圈说的话,在‘树洞’里发出,想引发纯粹的、只因观点相同而碰撞出的共鸣。”

    但也有学生认为公共主页互动的繁荣并不是一件好事。上海交通大学密西根联合学院的杨同学表示:“大量时间用来关注社交网络本身就是空虚的表现,而偶尔需要社交网络联系同学的人,每次登录都会被各地表白墙和‘树洞’刷屏,其实内容都差不多,不外乎表白、朋友间互黑的玩笑和吐槽,感觉信息拥挤,成了一种困扰。”

    与一些人工管理的官方公共主页相比,多数高校的“树洞”和“表白墙”采取自动转发方式,因此更新频繁。加上相关人员的几何递增式转发,交际圈内的其他用户经常抱怨不堪其扰。

    北京大学中文系2011级的陈同学表达了自己的担忧:“这也许是一个好的发泄渠道,我看到很多同学在‘树洞’发布一些在个人社交媒体账号上不便发声的郁闷。倾诉如果得到回应当然最好,如果没有反而会加重这种负面情绪。倒不如敞开心扉,和现实中的朋友家人谈一谈,或者出去走走、散散心。”

    厦门大学人文学院的蔡辅导员认为,“大量依靠公共主页的表白无疑是一条示爱新途径,但是青春一晃就过去了,爱还是要亲口去说才不会有遗憾,公共主页带来的围观效应可能反而会给被表白者带来困扰。”

    虽然反响褒贬不一,但无论是“表白墙”还是“树洞”,大量的关注和参与已经让这种自发建立的校园公共主页成为高校社交的一个新工具。正如厦门大学人类学系的小董同学所说:“这些平台内容相似,其实本质也是相同的,有的不仅是来自各地的青年者心声写照,更是一种诉求:繁杂的信息时代中,我们的共鸣亟须回应,我们更需要一份陌生而善意的倾听。”

分享到:
“棱镜门”暴露美国网监“月之暗面”
社交网络绘制“泛高校”时代校园生活指南
利用热气球为全球偏远地区提供网络
大学生网络“表白墙”上找共鸣
电商价格大战让人“审美疲劳”
果壳电子发布多款智能产品
美的与京东联手
推网销品牌“易酷客”
围脖一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