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3年06月26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我的学生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6月26日   08 版)

    二年级学生马燕下课后去找在锅炉房工作的爷爷,爷爷的手搭在她的肩膀上。

    信息课上,支教团的马老师向五年级的学生们展示iPad,学生们好奇的看着。

    六年级的杨永杰,在回家的路上。他的成绩很好,可能会去县城读初中。

    还没收到儿童节礼物的女生拉着谷老师的手问:“我们礼物什么时候到啊?”

    今天是我正式上岗的日子,可以过一个名正言顺的教师节了。没有培训,校长只是一句:大学读过了,教小学生不成问题吧!我努力模仿着小学老师的样子,第一次走向讲台。耳闻山里的孩子调皮,准备第一堂课给他们个下马威,但看着他们灿烂的笑容却难狠下心教训。

    我们拿到了教师节福利——两包铁观音茶叶,一时还挺不适应角色的转变。看到微博上讨论教师节是否该送礼的问题,我问在学校教书近六年的禹老师有没有家长会送东西,他笑着摇摇头。(2012年9月10日)

    当老师一个月了,我们基本适应了这里的节奏。在大学里,大家都是不折不扣的“夜行动物”,动辄一两点睡觉,但这里却没有任何夜生活可言,下午5点吃晚饭,10点后就无人活动了。早上七点赶在学生早读前我们就要洗漱收拾完毕。几位支教团员基本上一周要排16节课,因为这里缺教音乐、美术和信息课的老师,这些课程只好由“见多识广”的我们包办了。

    这一周我忙得够呛——六年级的数学课老师因为调岗离开了学校,本来只负责语文课的我主动担负了两科的教学任务,同时教两门主课的压力大呀。只是孩子们的基础太差,六年级的学生还因为乘除法和组词造句伤脑筋,我们不可能在一年时间内让现状发生质的变化,只能耐心地去教给他们尽可能多的知识,拓宽他们的视野。(2012年10月18日)

    原来一直不太明白咋带孩儿们上体育课,是陪他们打球还是练队列还是教他们运动知识,后来找到窍门,那就是——自由活动。(2012年11月6日)

    他们的课上:潘大主播的旅游地理课的讨论环节,可把这帮没出过远门的娃给难为坏了。(3月30日)

    孩子们快期末考试了,但他们却并不太关心成绩,依旧奔跑在操场上。(6月18日)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3年06月26日 08 版

支教日记
去支教
我的学生
日子
即将消失的村庄
一个都不能少
愿望与礼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