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3年06月26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即将消失的村庄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6月26日   08 版)

    全村住户的合影。

    石沟阳洼的夜空,这明亮的窗户,也许即将消失。

    到学生家住下体会一把乡村生活。驻村的地方叫石沟阳洼,是一个正在消失的村庄,村中的年轻人多数已经搬迁到外地,只剩下七户人家在此居住。

    第一天:头一次睡土炕,老乡的热情驱走了寒冷。晚上还有屋顶的大白耗子作伴。

    第二天:仰望星空,仰得我脖子都疼了。放空大脑,呼吸一大口,好冷。

    第三天:学会了劈柴。在初学者的干劲下,把老乡家的柴都劈好了。下次学放牛。

    第四天:这几天一直在从未有过的饥饿中度过,体验贫穷需要勇气。

    第五天:电话是维系这些留守的娃和父母感情的方式。

    第六天:今天拍了难度最大的照片,全村人一起拍一张。孩子和老人相依为命,十年后,这个村庄怕就只留在居民的记忆中了。

    第七天:要回乡里咯!作为城市里长大的孩子体会不够乡野间撒丫子的疯狂,驻村是一件肉体上辛苦,但精神上快乐的事情。在老乡家中一天只能吃上两顿白水面条,几天下来瘦了7斤。我一度很纳闷下盘还算稳当的自己为什么总是摔跤,同行的谷老师说那是因为饿的脚跟发软。这几天,我习惯了满身土腥气,炕上爬蜘蛛,也习惯了早晨放牛,下午劈柴,晚上看星空,当然更习惯了这里民风淳朴,开门见青山,抬头即碧空,脚下淌溪流——融入了。

    有感:支教8个月,对农村题材兴趣越来越浓厚。从我的视角看农村总有无法读懂的地方。农民太辛苦!(3月13日~3月19日)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3年06月26日 08 版

支教日记
去支教
我的学生
日子
即将消失的村庄
一个都不能少
愿望与礼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