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3年06月26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一个都不能少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6月26日   08 版)

    正午,西安一家餐馆的宿舍中,下了夜班的15岁辍学学生正在睡觉,打工时烫伤的手臂上包着纱布。由于个头小,他只能做一名打杂的小工。

    一周了,课上点名少到7人。老师们多了一个任务——挨家挨户去“劝学”。我想到电影《一个都不能少》中的剧情,但辍学的原因并不相同。在这里,孩子们上学不用负担任何费用,还有国家免费提供的营养午餐。

    我和于老师一周走访了21户学生家,只带回3个孩子。新民乡的学龄儿童80%以上是留守儿童,老人们管不住小孙子,父母在外地打工鞭长莫及,孩子们没人监督放任自流。他们总提不起对学习的兴趣,毕竟父母没文化不也照样能给家里寄钱。(2012年9月15日)

    迷茫:这是本学期我唯一劝回来读书的孩子,今日家访,问到辍学的原因,她解释因为山头上只有她们一户人家,想陪着孤身一人在家的母亲不让她害怕。读书与否就不是那么重要了,或许一两年后嫁个帅小伙更靠谱点。(3月9日)

    消失于课堂的她:早早离开学校、不读书,并不一定是一件痛苦的事。在不远的地方,她开心地憧憬着未来。(3月11日)

    消失于课堂的他:在充满异味的餐馆宿舍里找到他时,已是中午12点,他依然睡得很香,全然不理会窗外的嘈杂,也没有被我的快门声吵醒,可能是凌晨两点收班太累了。手上因烫伤的包扎尤为醒目,这一幕,心酸。(4月7日)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3年06月26日 08 版

支教日记
去支教
我的学生
日子
即将消失的村庄
一个都不能少
愿望与礼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