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7月04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启辰的健康态:做“高品质国民车”

本报记者 王超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7月04日   10 版)

    对于一个产品诞生不过一年多的品牌来说,最迫切的任务只有两个:一是打造知名度,二是提升信任度。作为合资自主领域销售成绩最好的品牌,启辰人气的迅速提升让人见识了东风日产的功力,但因其合资自主的身份,人们还是对其低成本把控技巧和高品质保障能力留有很多疑问。启辰“品质透明行动”似乎就是为了解决这个问题而来,其第一站就把“准车主”们带到了东风日产郑州工厂,“全透明”地将启辰车生产过程暴露在人们面前。

    所谓“准车主”,就是已经在专营店下了订单的消费者。将“准车主”请到郑州工厂,特意安排这些车辆在这一天集中排产,让他们能够在生产线上亲自“选车”,是东风日产一个小小的“诡计”。这样做的好处是,“准车主”们铁板钉钉变成了真车主,并将启辰的“真实品质”传播给了亲朋好友,实现了最具效率的口碑传播。

    今年4月的上海车展上,东风日产宣布启动启辰2013“品质透明行动”。此次生产线大曝光即“百媒见证”活动,是“品质透明行动”的第一个项目。东风日产启辰事业部部长叶磊表示:“我们这次把启辰从研发、零部件到整车制造的全过程‘透明’给消费者看,让大家知道,启辰的高品质源于我们的体系力和对客户负责的态度。”

    汽车制造是一个系统工程,车辆的品质受到研发、配件、整车制造等多个方面的影响,涉及工程技术、生产工艺、品质管理体系等多个领域。通过本次活动,启辰向外界展现了其成功秘诀,那就是——依靠启辰“品质联盟”,通过全价值链的品质工程实现车辆的高品质。

    郑州工厂是柔性化生产线,现场可以看到NISSAN品牌的奇骏、逍客与启辰品牌的D50、R50共线生产。在生产线上,还可以看到一辆辆自动运转的电动小车,拖着长长的零件车,给每个工位供应零件,这就是无人化自动物流的体现。

    “本来我们打算只是通过网络征募活动参与者,没想到发布活动信息后吸引了许多意向客户到店咨询,都想到工厂来看看。”东风日产启辰事业部副部长颜宏斌表示,“为此我们临时追加了一批意向客户,并且把他们的意向订单安排到这天下线,给他们一个意外的惊喜。这批车辆跟车主们的意向是一一对应的,型号、车色都完全是车主的要求。因为采用数字化的订单与生产管理,所以排产的调整很容易实现,并不会对正常生产造成任何影响。”

    2011年4月,东风日产联合上下游企业成立启辰“品质联盟”。东风日产运用国际化的技术标准,与本土及全球优秀供应商资源共享、联合开发、协作管理,使整条供应链的品质工程同步达到全球领先水平。东风日产技术中心第一开发部部长、启辰品牌首席开发工程师姚斌表示:“这个创新的模式得到了供应商伙伴的大力支持。通过启辰的开放式平台,我们的研发团队与供应商无间合作,从根本上实现了资源的整合和品质的保证。”

    在雷诺-日产联盟全球工厂2012年制造水平排名中,郑州工厂首次参加即位居前列,总评价3.21分,高于3.1分的联盟平均水平。东风日产郑州工厂总经理周德元说:“我们的目标是2015年进入联盟前三,把启辰打造成为中国第一品质国民车。”

分享到:
车载互联 福特又一个“流水线”革命?
最美大众车“变脸”
启辰的健康态:做“高品质国民车”
冠军争夺战打响 朗行能贡献什么
陈坤领衔308 公益营销的另一面
宝马ActiveE:电动车推广的第三种模式
J.D. Power:销售满意度成经销商胜出关键
“火星人”王跃进课堂圆“我的航天梦”
第四届全球汽车论坛将在武汉召开
北京新手司机公益课堂开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