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7月08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心平气和绘出青春色彩

天津职业大学 管达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7月08日   11 版)

    在学生记者墙旁留影。天津轻工职业技术学院 赵鹏路摄

    一踏入天津国际贸易展览中心,立刻被热闹非凡、人头攒动的场面所震撼。2013年全国职业院校学生技术技能作品展洽会在这里举行。

    “看,好漂亮!”随着观众的赞叹声,笔者的目光停留在西藏自治区展台前一个正在聚精会神画画的小伙子身上!只见他坐在地上,拿着极细的笔在画布上勾画着佛像的面容,丝毫没有被嘈杂的会场所影响。

    据西藏自治区展台的负责人平措老师介绍:正在画画的男生名叫普琼,22岁,学习绘画已经有6年时间,在校主修山水和宗教类绘画;对汉语只能稍微听懂一点。此次普琼画的是十八罗汉之一,已经创作了1个月有余,再有一个月就能完成初稿了。

    每次普琼画佛像之前总是要先沐浴更衣、净手、念完经才开始进行绘画。这是普琼的习惯。普琼说,他从小就很喜欢绘画,16岁开始进行系统学习,画画前要充分了解佛教的历史渊源及佛学经典画作,要有一定的觉悟认识,否则画不好佛像反而是在亵渎神明。尤其是佛像的眼睛等五官最难画,要表现出慈祥博爱的形象,自己首先就得心平气和。

    平措老师介绍,墙上挂着的是学校同学的毕业设计作品,一尊尊安详的佛像,让笔者感受到虔诚神圣的光芒。

    据悉,此次展洽会,来自全国30个省、市、自治区、285个参展单位的近千名职业院校师生,在此充分展示各自的才艺技能。

分享到:
我们眼中的职业教育
全国职业院校学生记者团第三届执行主席诞生
鲁昕:高职生唯有立地方能顶天
职校生有梦,要去追梦
高手调制花式咖啡
心平气和绘出青春色彩
手机,生活的掌控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