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7月09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小说月报》第十五届百花奖揭晓

80后新锐与诺奖得主同届折桂

岳文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7月09日   10 版)

    近日,《小说月报》第十五届百花奖评选结果揭晓。荣获《小说月报》第十五届百花奖的中篇小说有迟子建的《别雅山谷的父子》、方方的《声音低回》、邵丽的《刘万福案件》、胡学文的《从正午开始的黄昏》、钟求是的《两个人的电影》等。荣获短篇小说奖的是莫言的《澡堂》、韩少功的《山那边的事》、范小青的《天气预报》、叶兆言的《美女指南》、铁凝的《海姆立克急救》、毕飞宇的《一九七五年的春节》、刘庆邦的《麦苗青青芦芽红》等。

    严歌苓的《补玉山居》、瑛子的《婚刺》荣获原创长篇小说奖,叶广芩的《凤还巢》、许春樵的《知识分子》荣获原创中篇小说奖,袁亚鸣的《跑路》 荣获原创中篇小说新人奖,韩梦泽的《月光下的平民》荣获原创短篇小说奖。

    以忠实记录当代文学发展轨迹而享誉文坛的《小说月报》,自1980年创刊以来,注重选发贴近现实生活、紧扣时代脉搏、反映老百姓喜怒哀乐的优秀中、短篇小说,发行量长期居于全国文学刊物之首,在各界读者中具有广泛影响。《小说月报》曾连续三次获得国家期刊奖以及出版政府奖等国家级奖项。其选载的作品多次获得鲁迅文学奖等国内外重要文学奖项,还有许多被改编为脍炙人口的影视剧,如《高山下的花环》、《人到中年》、《大红灯笼高高挂》、《秋菊打官司》、《天下无贼》、《潜伏》、《集结号》、《金陵十三钗》等。

    《小说月报》百花奖创始于1984年,是国内文坛唯一采用读者投票方式,并完全依据票数而产生获奖作品的文学奖项,每两年评选一次,至今已连续举办第十五届。百花奖以遴选当代小说佳作为使命,以家喻户晓的品牌期刊为平台,以具有公信力的评选方式为基础,因其权威性与公正性,在作家与读者心目中占据了重要地位。多次荣获百花奖的作家池莉曾对新闻媒体表示:“虽然我曾获国内外各类文学奖数十项,但我始终更看重《小说月报》百花奖,只有百花奖能够让我触摸当今读者和市场的脉搏。”作家叶广芩在获奖感言中提到,目前国内有各种各样的文学奖项,但对于写作者而言,由读者直接投票评选出的《小说月报》百花奖是一个“干净的奖项,纯洁的奖项,值得永远记忆在心中的奖项”。

    第十五届百花奖投票自2012年12月开始,截止于2013年2月,和历届百花奖评选一样,得到来自全国各地乃至海外的读者踊跃参与,本届评选特别增设了网络投票渠道,使习惯于网络互动形式的年轻读者参与热情,也使得投票结果具有更广泛的代表性。

    《小说月报》第十五届百花奖获奖名单刊登于《小说月报》2013年第7期,获奖作品与入围作品已结集成书,将由百花文艺出版社出版。

分享到:
有一种毒药叫励志书
尊重“善的本能”是为了我们自己
上海译文社独家引进《朴槿惠日记》
从干净的文字里看见干净的灵魂
80后新锐与诺奖得主同届折桂
日本发展时代的罪与罚
“梁庄作品”书写大时代
我的“中国梦”民生系列图书首发
山东青年诗群渐成阵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