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7月11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中纪委连续三周“打老虎”引发社会关注

网友期待“打老虎”同时
造好约束权力的制度之笼

点评整理 孙震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7月11日   07 版)

    6月23日,四川省文联主席、前任副省长郭永祥;6月30日,内蒙古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王素毅;7月6日,广西政协副主席、区总工会主席李达球。近日,中纪委连续三周“一周一高官”的“打老虎”举动,引发社会高度关注。对于下一周是哪只“老虎”会被揪出来,网友纷纷表示拭目以待。

    “十八大之后提出‘苍蝇老虎都要打’的口号,没想到行动这么迅速,而且干净利索。这样的举动充分展现了党和政府反腐败的坚定决心。”人民网强国论坛网友“新糊涂虫”说。

    一位浙江网易网友表示,“打老虎”频率加快、力度升级,说明中央要动真格的了。“现在不仅微博上有自下而上的反腐,中央也派工作组自上而下巡视,这样的官民合力,想必会对贪官形成了更强有力的威慑。”

    和讯网网友“厂长一窝蜂”指出,除了这些已经被打的“老虎”,大家更想知道“还会有比副部级官员更大的‘老虎’吗?”

    四川在线网友“淳狗狗”认为,即便是每周一个高官,一年也才52个,揪出来也未必能根治腐败。公众希望看到中纪委打出的重拳,不是为了“尸横遍野”,而是希望能借此完善反腐败的制度机制,防“腐”于未然,才是真正目的。

    在中国新闻网网友“西风玉竹”看来,近来集中惩治一批贪官,可能是为今后把反腐纳入制度化运行轨道争取时间。“为了避免这次一连串的反腐举措无功而返,相关方面应该细致谋划,在盘根错节的腐败链条中找到突破口。只有这样,我们才会迎来反腐工作势如破竹的那一天。”

    “‘老虎’骇人,藏在深林中,难找也难打;‘苍蝇’虽小,但整天在人头上飞来飞去,不胜其烦。”一名南方周末网友认为,贪污没有大小之分,也不能尽靠“猎人”中纪委搜捕。抓几只“老虎”,只能起到敲山震虎的作用,想要取得长远效果,还得要把权力关进笼子里。“这个笼子是法律之笼,制度之笼。”

    一位民意中国网网友说,就我们目前的状况来看,需要造的“笼子”还有很多,比如官员财产申报、官员利益冲突管理等。治理腐败应该多管齐下,纪检机关在“打老虎”的同时,不能忘了“造笼子”。大家也不能因为只顾着给“打老虎”的举措拍手称快,而忘了紧盯“造笼子”的进度。

分享到:
74.7%受访者支持大学宿舍装空调
大学应以培养人才为荣而非高考掐尖
网友期待“打老虎”同时
造好约束权力的制度之笼
畅享清凉一夏 就去威海西霞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