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7月12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大学生深度游之二

抛弃“走马观花”的旅行

实习生 阮霁阳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7月12日   11 版)

    同是江南六大古镇,西塘和乌镇有什么不同?上海和香港的繁华有什么不一样?古城丽江和凤凰各有什么特别之处?向刚从这些地方旅行回来的大学生们提问,答得出来的人少之又少。

    华东政法大学的付媛刚结束了自己华东五市五日游。回来后,她整整休息了两天,“每天都跟着旅行团像打仗一样,早上五点就起床,每个景点都没有逛完就被导游叫上车。”付媛抱怨道。当被问及对南京的印象,她回忆了好久,然后才说记得中山陵有很高很陡的阶梯要爬。而总统府他们根本没去,“导游说没什么好看的。”

    付媛拿旅行中拍的照片给笔者看,却在几张照片上犯了难。因为看着上面的小桥、流水和木船,她竟然想不起那到底是乌镇还是西塘。而在苏州游览的“拙政园”和“留园”,付媛更是已经彻底弄混。

    付媛说,她其实也知道这种短时间多景点的旅行往往都是走马观花。但是,一方面这样的旅行较为划算,能够花很少的钱去很多地方;另一方面,她时间有限,却想去更多的地方,以便回来后能够增加些谈资。

    和付媛感受一样的是武汉大学的李晨星,假期她到云南西双版纳旅行。“西双版纳的很多景点都在城外很远的地方,我们常常天刚亮就被拉去景点,很晚了才能回到住处。”李晨星说她几乎没有看到白天的景洪,而是逛了很多的木材店和玉石店。李晨星对西双版纳的印象只剩下没有看到野象的野象谷,和因为赶时间而在夜色中匆匆走过的傣族村寨。

    李晨星说,以后再也不会参加这种短时间长距离多景点的旅行了。“看似在节约成本,其实到头来一无所获,像没有去过一样,这实际是一种浪费。”李晨星说,以后要旅行一定要有一段空闲的时间,带上美丽的心情,真正去了解一个地方。

    武汉大学的曾婷在出门旅行之前总是要做很多功课,包括要去的目的地的风土人情和历史典故。和她一起出去旅行的朋友都称她“曾导”,因为在旅行中她已经成了“半个导游”。以前,曾婷和许多大学生一样,习惯“盲目旅行”,总是对目的地一无所知就踏上了旅程,直到她去了西藏。

    “西藏之行给了我很大的震动,一方面是因为它的美丽和神圣;而另一方面则是我的无知带来的尴尬。”曾婷到拉萨的第一天,在所住酒店旁边的一个寺庙里看到一排转经筒。由于不了解西藏的佛教讲究转经筒时一定要顺时针转,她转错了方向,结果被导游一顿批:“这是虔诚的信仰,不是拨浪鼓。”导游的话使得曾婷非常愧疚。

    旅程中的另一天,由于无知,曾婷在雅鲁藏布江的一条支流边捡起一块玛尼石准备带走,在上大巴时,导游看到曾婷手上的石子,要求她立即把玛尼石放回原处。玛尼堆在藏民看来是有灵气的,每颗石子都凝结着信徒们发自内心的祈愿。

    在西藏的两次无意冲撞,让曾婷感到很惭愧,她发现,自己一直以来的旅行都是“两眼一摸黑”,每到一个地方都是一头雾水,而事先没做功课,也导致她错过了很多美丽的风景。

    现在,曾婷旅行前会做足功课。最近一次她去绍兴,一待就是好几天。“很多人都是到华东旅游时匆匆路过绍兴,其实绍兴是一个很值得深深探寻的地方。”曾婷说,要是以前,她去绍兴肯定只会看看鲁迅故居,因为那是她对绍兴唯一的了解。然而这次,残月照楼台的镜湖、魏晋风流最高峰的兰亭、满城春色宫墙柳的沈园……曾婷从网络和书籍上了解了这些美景、文化和历史。“我觉得绍兴于我,不再是一个从未踏上的陌生城市,而是一位满腹文学的老者、一位风度翩翩的才子、一位温柔婉约的佳人。”

    每一次旅行,曾婷都努力做到去时不迷茫,走时不遗憾。在她看来,花时间去“准备”旅行是必须而快乐的。“通过这种方式,我感觉我要去的地方是一个未曾谋面的老朋友。我也渐渐了解到自己想要去的是什么地方,想看什么样的风景,想走什么样的旅程。”

    旅行,是心怀诚意的细心探索,绝不是“走马观花”的浮光掠影。

分享到:
我国旅游保险规模尚小 发展潜力大
美国最美的风景
抛弃“走马观花”的旅行
广陵散
多彩贵州·民族民间手工艺品走进北京7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