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7月12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大河故道(二)

广陵散

晋永权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7月12日   11 版)

 

    浍河,古称涣水,临涣古镇就坐落在河北岸。今天提起这里,人们大多会首先说到镇上的茶馆。

    淮北并不产茶,有这么一处因茶馆集聚名播四方,着实让人称奇。一些慕名而来的茶客,也会在这里坐一坐,泡壶茶,要上些本地小吃,体会一下。一年四季,来自外地端着长枪短炮的摄影人,在一家家茶馆蹲点守候,面色庄严,记录民俗;而本地泡茶馆的老人中甚至有人充任起职业演员,一绺胡须,一杆烟枪,半身唐装,那往往都是必要的道具,摆摆姿势就可换得零花钱,何乐而不为呢!据当地人说,其中最有名的,恰恰不是本地人,而是临近河南流落至此的一位老人。在四处传播的图片中,这位老人成了临涣人的标准形象。

    这小镇茶馆——剧场,因有了上述人等,看与被看,都不同寻常,也使得临涣与周围的镇子区别开来。浍河为古黄河支流,发源于河南省商丘东郊,在安徽省境内流经濉溪、宿县、灵璧、固镇、五河县等地,最后通过洪新河流入洪泽湖。旧日里,临涣码头上停泊着可以通江达海的船只,穿梭着熙来攘往的贩夫走卒。茶馆的主人对外人解释说,今天这冲茶用水当然不会是浍河水,而是从当地泉眼拉来的。原本,谁都可以去那里取水,但近年来泉眼被人承包了,只得以一块钱一桶买回来。至于发包方是谁,烧水的中年妇女憨厚地笑答:这俺不知道。

    桌子上散乱地放着这家茶馆自印的宣传资料,最后一页赫然写着:嵇康,临涣人,古琴曲《广陵散》作者;桓伊,临涣人,古琴曲《梅花三弄》作者。

    这简短的一行字,却足以让那些漫不经心,甚至心生倦怠的外来客惊叹不已:原来这灰头土脸的镇子与中国古代名士高人、古琴名曲还有如此关联,历史上的铚县旧址原来就在这里!

    嵇康,三国时期魏国谯郡铚县人。这铚县,秦置,都城所在地即为今安徽省淮北市濉溪县临涣镇。嵇康可谓风流名士,“竹林七贤”的精神领袖,“越名教而任自然”、“审贵贱而通物情”,“弃经典而尚老庄,蔑礼法而崇放达”,蔑视礼教与圣人定下的规矩,痛恨尔虞我诈的官场规则,追求清静无为老庄思想,宁愿在魏国都城洛阳城下打铁为生,也不愿与世俗同流合污,朋友山涛举荐他做官,他便写出千古名文《与山巨源绝交书》,终为当世不容,被司马昭杀害。

    嵇康之死,天地动容。史书记载,嵇康临刑洛阳东市,神气不变。刑场上,聚集三千太学生请愿,请求赦免,并欲拜这将死之人为师。面对眼前这一切,嵇康要过一架古琴,端坐在高高的刑台上,慨然弹奏充满浩然之气的《广陵散》。曲终,悲叹:“《广陵散》于今绝矣!”从容赴死,时年39岁。

    今日临涣茶馆里的资料并不准确。嵇康不是这首古曲的原创者,他所弹奏的《广陵散》是经其加工而成的。广陵是扬州的古称,散,即操引乐曲之意。今人望文生义,反倒平添悲沧之情。嵇康临刑弹奏《广陵散》,才使这首古琴曲名闻天下。

    再说桓伊,字子野,东晋名士,音乐家,将领,谯国铚县人,琴曲《梅花三弄》是根据他的笛谱改编的。梅花清癯高洁,名士心若止水。成语“一往情深”讲的也是桓伊与音乐的故事。《世说新语》记载:桓子野每闻清歌,辄唤“奈何!”谢公闻之曰:“子野可谓一往有深情。” 

    唐代以前,江淮地区还是中国的“核心地区”,谚语“江淮熟,天下足”则道出了淮河流域比长江流域更加富足的现实。鱼米之乡,生活富足,人们自然重视诗书礼乐,琴棋书画,出现这样的高士并不稀奇。今人稀奇的倒是,眼前这中原腹地贫瘠沉寂之邦,历史上何以名士辈出?今日,士的精神与风骨,不只在这里,甚至整个国度,已然成为绝响,取而代之的是粗鄙、犬儒的精神状态。

    浍河航道废弃之后,这个镇子自然就摆脱不了日渐凋敝的命运。与名士辈出相映衬的是,这里也曾上演着另外一出出兵戎相见的行伍戏:秦末陈胜、吴广起义时,攻打、驻扎临涣;伍子胥、曹操和太平军、捻军都曾在这里屯兵。现代历史上邓小平、刘伯承曾在这里指挥过淮海战役。

    走出当地一家颇有名气的茶馆南行不足百米,便到了浍河岸边。而今,浍河行至此地,变得更像一个巨大的池塘,岸边五颜六色的生活垃圾竟至成堆,又倾入河中。几米开外的人家,吱呀一声开了门,探出头来漠然地望了望来人,又漠然地关上。

    河边一处铁匠铺,一位精壮的中年汉子忙活着手中的活计,并不理会来人,同样漠然地敲打着手中未完成的铲子、耙子之类的农具,哐当!哐当!嵇康打铁的样子,可与这相近?

    夏天,庸常的日子里,黄昏再一次降临到沉寂的镇子上。

 

分享到:
我国旅游保险规模尚小 发展潜力大
美国最美的风景
抛弃“走马观花”的旅行
广陵散
多彩贵州·民族民间手工艺品走进北京7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