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7月18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豪车小型化之争:奥迪A3专为中国市场打造

本报记者 黄少华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7月18日   10 版)

    从“老三样”到“与全球同步”,再到“为中国打造”,快速发展的中国汽车市场,让这一过程仅用了短短30年的时间。如今,几乎所有汽车品牌都齐聚中国市场,如何更好地赢得消费者认同,抢占市场份额,成为各大汽车品牌布局的关键。

    豪车市场的争夺战同样激烈。从最早的品牌之争到如今为市场份额而战,豪车品牌纷纷加速推进小型化战略,其中,宝马推出1系、X1等车型,奔驰也将A160、B200等车型引进中国市场,此外,MINI和smart的销量也快速增长。如何在这个愈发激烈的市场上凸显自己的产品优势,奥迪有着自己的考量。

    早在2009年,奥迪的德国高层就率先披露了A3将在2010年投放中国市场,但时任一汽大众奥迪销售事业部执行副总经理张晓军却回应:“我们会进口A3车型。”之所以出现这样的尴尬,是因为中方认为,当时A3已到了产品生命周期的末端,引进意义不大,不仅不利于销售,还有可能会影响奥迪的品牌形象。

    事实上,中方还有更大胆的设想,那就是专门为中国市场打造一款三厢A3产品。作为“全价值链本土化”的豪车品牌,奥迪在本土化研发方面优势明显。在今年4月的上海车展上,这款全新开发的三厢A3全球首发,近日,三厢A3又举办了中国媒体的试驾活动,拉开了上市前的序幕。据悉,该车将于年底在佛山工厂国产上市,并将成为继A6L、A4L、Q5和Q3之后,第5款国产的奥迪车型。

    作为奥迪A3家族历史上第一款四门三厢轿车,全新A3三厢版轿车采用融合经典三厢概念和双门轿跑车理念的跨界设计,与A3的三门两厢轿车和Sportback车型相比,A3三厢版侧面门槛上方的动感线条更加锐利,整个侧部表面弯曲的弧度更加明显,轮拱外倾角度更大,整体的视觉效果更加饱满。与两厢车型一样,A3三厢同样搭载1.4 TFSI和1.8 TFSI两款涡轮增压燃油直喷发动机,最大功率分别为103千瓦和132千瓦。此外,A3三厢长4456毫米,轴距仍然保持在2637毫米。在所有国产车型纷纷加长的情况下,作为加长的开山鼻祖,奥迪却开始回归,Q3和A3都选择不加长。

    “并不是说所有的车型都要一味加长,而是根据每款车型不同的风格和定位来决定的。”一汽大众奥迪销售事业部公关总监卢敏捷表示,新A4L相比老款也没有再加长,因为通过对消费者的调查,目前的长度是比较合适的。如果再加长的话,会影响车辆的操控性。同样,Q3和A3的消费者更加年轻,他们对车辆的要求与他们的父辈不同,不再一味追求空间,而是更加在乎操控性能。

    据悉,A3从1996年推出以来,目前已经占据了奥迪全部销量20%的份额,地位举足轻重。在中国市场,奥迪以前主要以A6L这样的C级车为主导,这两年来,随着A4L、Q3等车型的热销,满足更年轻消费者需求的小型车战略也应运而生。从目前的市场情况来看,随着豪车市场的迅速扩容和竞争的加剧,只有“俘掠”住年轻消费者的心,才有可能在市场上获得领先优势。

    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上半年奥迪品牌累计销售22.6万辆,与去年上半年19.39万辆的销量相比,增长了17.7%,在整个豪车市场依然遥遥领先。为了保持这种领先优势,除了引进新车型外,今年2月,全新奥迪亚洲研发中心在北京落成,新研发中心致力于为亚洲客户量身定制产品,将进一步加强奥迪在亚洲的创新能力和领先地位。

    本月底,奥迪在中国的销量将达到200万辆,这对于在华耕耘了25年的奥迪来说,有着里程碑式的纪念意义。在小型车战略全面提速的今天,实现下一个200万辆,奥迪还需要多长时间?

分享到:
长安的实践证明:正向开发是唯一正道
奇瑞的底气在哪里
豪车小型化之争:奥迪A3专为中国市场打造
卡罗拉4000万销量教会人们什么
斯柯达的“六年之痒”
习得绝招
统一润滑油为壳牌补位
广汽本田喜悦安全驾驶中心正式启用
汉兰达轻松贷7月1日启动
C4L从技术角度诠释省油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