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7月18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卡罗拉4000万销量教会人们什么

本报记者 马连华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7月18日   10 版)

    据丰田汽车消息,截至今年7月10日,丰田的主力车型卡罗拉总销量突破了4000万辆,成为全球最畅销的车型。丰田形象地描述说,在全球市场,丰田平均38秒就售出一辆卡罗拉,4000万辆相连可绕地球4.5圈。在全球汽车史上,能与卡罗拉比肩的车型少之又少,就销量而言,它堪称汽车史上的传奇车型。如今,卡罗拉不仅是丰田汽车的名片,也是日本汽车的代表作。

    对于丰田汽车来讲,卡罗拉也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丰田旗下的车型多达上百款,但在2012年,卡罗拉的销量占了丰田全球总销量的12%,占九分之一强,是当之无愧的主力车型。从市场来看,卡罗拉的消费者遍及亚洲、欧洲、美洲,覆盖全球140多个国家和地区,几乎成了丰田汽车的同义词。

    在中国市场,卡罗拉也是A级车市场上的重要选手。进入中国6年来,卡罗拉已经销售近100万辆,在一汽丰田的总销量占比极高。如果没有卡罗拉,丰田将失去全球市场销量冠军的宝座,一汽丰田在国内的排名也将大幅下滑。

    归结卡罗拉的成功,丰田总结为5个DNA,分别是信赖、高品质、高安全、高性价比和人性化用车感受。但实际上,探究卡罗拉畅销的原因,我们可以得到更多启迪。

    首先是做精品车的理念。这一理念被多数企业老总挂在嘴边,但真正沉下心来设计精品车型的企业却不多见。不少车企热衷于扩充产品线、大干快上,强调一年推出多少款新车,对产品竞争力却不太重视。媒体也热衷于把掌声送给频繁推出新车的企业,不愿关注踏踏实实出精品的厂家。两者互相影响,导致车市上产品不少,精品不多。

    其次是深耕A级车市场的做法。A级车是家庭用车,该市场与千百万个普通家庭紧密相关,被誉为全球最大的市场。1966年第一代卡罗拉问世时,就因为摘掉汽车“上层人奢侈玩具”的帽子,为普通消费者提供了性价比较高的家用车,而一举赢得开门红。此后30多年里,卡罗拉一直在这个市场精耕细作,不断赢得新的收获。这说明,深耕A级车市场一样可以发展壮大。

    相反,有的车企总是“吃着碗里的,看着锅里的”,一款产品尚未做精,就匆忙上马高级别产品,在多个细分市场全面开花。还有的车企不顾自身实力,热衷于搞品牌扩张,品牌向上。这种做法虽然精神可嘉,但贪多嚼不烂,结果是每款产品都略有起色,却一直成不了尖子生。

    卡罗拉能连续10代斩获辉煌,绝不是因为吃老本,而是因为不断适应新的市场需求。丰田介绍,卡罗拉经历了3个时代,一是1966~1978年的“汽车梦”时代,这个时期卡罗拉抓住各个家庭都要购买第一辆车的机会,将自己打造为性价比较高的家用车,既圆了消费者的汽车梦,也圆了自己畅销的梦。

    二是1979年~1999年的“更多需求”时代,卡罗拉针对消费者日益兴起的多样化用车需求,采用一系列新技术赢得消费者。

    三是2000年至今的“综合性价比”时代,针对消费者开始综合考虑汽车的性能,卡罗拉调整了设计理念,突出综合性价比,继续把握住了消费者。

    在国内,与时俱进也是很多企业的口头禅,但能找到感觉的寥寥无几。套用“做一件好事很容易、做一辈子好事很难”这句俗语,就是“做一代好车容易,连续做十代好车很难”。国内不少车型曾经独步一时,傲视群雄,但继任车型却乏人问津,销量惨淡,有的产品甚至一代不如一代。可见不固步自封,不陶醉于一时的成绩,并不是一件容易事儿。

分享到:
长安的实践证明:正向开发是唯一正道
奇瑞的底气在哪里
豪车小型化之争:奥迪A3专为中国市场打造
卡罗拉4000万销量教会人们什么
斯柯达的“六年之痒”
习得绝招
统一润滑油为壳牌补位
广汽本田喜悦安全驾驶中心正式启用
汉兰达轻松贷7月1日启动
C4L从技术角度诠释省油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