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7月18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斯柯达的“六年之痒”

本报记者 黄少华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7月18日   10 版)

    这是一个“望山跑死马”的年代。年销接近2000万辆的汽车市场,让每一个汽车品牌都为之疯狂,并狂飙突进。其中,近年来快速发展的大众品牌最为激进,在其2018战略中,中国市场的年销量将达到400万辆。

    7月9日,随着一辆昕锐缓缓驶下上海大众汽车仪征分公司总装生产线,上海大众斯柯达品牌迎来了第100万辆轿车的下线。“今天对斯柯达品牌来说是一个重要的日子。”上海大众董事总经理张海亮在下线仪式上表示,自2007年推出首款战略车型以来,上海大众斯柯达以3年3款战略车型的步伐相继推出明锐、晶锐、昊锐,初步搭建起覆盖A0、A和B级车市场的产品架构。今年4月,上海大众斯柯达第4款战略车型Rapid昕锐也正式上市,进一步完善了斯柯达品牌的产品架构,实现对细分市场更为全面的覆盖。

    昕锐的加入,对于已经3年没有新车的斯柯达来说有着重要的转折意义。在过去6年里,斯柯达品牌仅有明锐、昊锐和晶锐三款车型,而且从2007年就上市的明锐至今还没有换代。相比之下,同门兄弟上海大众这6年里的改款和全新车型多达十余款。在这个产品为王的年代,只有斯柯达的人才知道,这100万辆来得有多么不容易,同时,对于这个来自捷克的古老品牌又意味着什么。

    由于没有新产品,斯柯达在过去3年里重点致力于品牌建设,树立了热爱生活和高性价比德系车的品牌形象。正是在品牌上的投入,让斯柯达在过去两年低迷的市场环境里,保持着跑赢市场的增幅。2011年,斯柯达共实现销量22万辆,同比增幅超过10%;2012年,斯柯达在国内市场销售23.6万辆,同比增长7.1%,占全球销量的四分之一。

    然而,这样的增幅,并不是斯柯达愿意看到的。“中国通”、斯柯达全球总裁范安德早在去年就发誓要在2018年把斯柯达的销量提高到150万辆以上,其中中国占据50万辆,这一目标,与中方不谋而合。上海大众销售公司总经理贾鸣镝在4月上海车展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2015年,斯柯达预期达到上海大众总产能的四分之一,2018年将达到三分之一。按照上海大众2018年年产200万辆的目标计算,斯柯达的份额将达到60万辆。

    要想实现这个目标,没有新产品是不足以支撑的。据悉,除了昕锐之外,备受中国消费者期待的Yeti也将于年内国产上市。据悉,目前通过进口销售的Yeti轴距为2578mm,搭载1.8TSI发动机,其最大输出功率为112kW,峰值扭矩为250Nm,0~100km/h加速时间为9秒。有消息称,国产后斯柯达Yeti轴距将加长60mm,达到2638mm。动力上,除了将搭载1.8TSI发动机外,还会增加1.4TSI发动机,匹配6速DSG变速器。

    在国内SUV市场高烧不退、途观和福特翼虎都加价销售的情况下,Yeti的引进,将在很大程度上提升斯柯达品牌的市场知名度和销量。再加上已经上市的昕锐和昊锐旅行版等进口车,斯柯达今年的市场预期是在去年的基础上增长30%。

    “上海大众将从5月中下旬启动进口车销售,前期将先导入欧版的Yeti和昊锐的旅行车。今年计划优选50家左右的经销商做进口车业务。”贾鸣镝表示,在越来越多的产品国产化以后,进口车充当的更多是“探路石”的作用。“中外双方都希望通过进口车销售的信息反馈,来更多了解中国客户对斯柯达产品的需求信息,以便确定下一步的国产车型。”

    看起来,已经度过“六年之痒”的斯柯达,终于完成了双方的磨合,为2018战略目标冲刺。

分享到:
长安的实践证明:正向开发是唯一正道
奇瑞的底气在哪里
豪车小型化之争:奥迪A3专为中国市场打造
卡罗拉4000万销量教会人们什么
斯柯达的“六年之痒”
习得绝招
统一润滑油为壳牌补位
广汽本田喜悦安全驾驶中心正式启用
汉兰达轻松贷7月1日启动
C4L从技术角度诠释省油经